經濟急速發展 環保未能兼顧 粵沿岸海域污染惡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經濟急速發展 環保未能兼顧 粵沿岸海域污染惡化

2009年05月29日
摘錄自2009年5月29日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廣東沿岸的海洋生態環境,為過去三十年的高速經濟發展付出了沉重代價。廣東省海洋與漁業局表示,珠三角沿岸海域去年的海水質量嚴重惡化,在污水都是未經處理就直接排入大海的情況下,62.9%的受監測入海排污口污水排放超標,其中廣州、東莞、中山三個地級市近岸海域幾乎全被嚴重污染。

廣東省政府前天公布《2009年廣東省海洋環境質量公報》,指出去年全省21.7%近岸海域海水屬輕度以上污染,11.2%近岸受中度或嚴重污染。全省近岸污染海域相當於香港全境面積的十倍,達10620平方公里,較07年增加了1310平方公里。其中,輕度污染海域面積為5150平方公里,比07年增加1580平方公里。珠江口以及粵西的湛江港,都是主要污染海域。

據分析,入海陸源污染物仍是我省海洋污染的主要來源,佔入海污染物總量的70%以上。而持續污染的結果,珠江口海域水體連續5年呈現嚴重富營養化狀態,90%以上的水域無機氮含量超過《海水水質標準》四類標準,部分生物體內鉛、鎘、砷、總汞和石油烴含量偏高,生物群落結構異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