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演講稱安全環境是基本人權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佩洛西演講稱安全環境是基本人權

2009年06月03日
摘錄自2009年5月28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正在中國訪問的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清華大學發表講話,呼籲中美合作抗衡氣候變化。

佩洛西28日在清華大學的演講以她在中國連日來強調的環境保護為主題。

她在演講中表示全球氣候變暖是中國和美國兩國政府必須共同克服的一個新的挑戰。佩洛西在演講中表示,享受安全的環境是基本人權。

佩洛西曾多次嚴厲批評中國的人權紀錄以及西藏政策等問題,不過她此次在六四事件20周年前夕訪華卻始終避開人權問題,集中關注環境話題。

她在28日出席潔淨能源論壇時表示,氣候變化危機將是中美關係的「面貌改變者」,中美兩國決不可錯過這個機遇。

中國和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碳排放國,而目前科學界公認碳排放是造成氣候變暖的最直接原因。

中國曾多次表示,富有國家應為全球氣候變暖承擔大部分責任,應當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資助和技術支援以降低這些國家的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的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