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三法 拚本會期三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能源三法 拚本會期三讀

2009年06月03日
摘錄自2009年5月29日經濟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立法院即將休會,行政院提出34項法案希望在本會期完成三讀,其中包括多項財經相關優先法案,並全力衝刺能源三法,也就是《再生能源發展條》、《能源管理法》和《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過關。

有關能源三法,府院黨已有共識,將在本會期完成立法,行政院官員表示,《能源管理法》修正草案已完成朝野協商;《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及《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正進行朝野協商中。為了全力拚過關,立法院長王金平在6月1日親自出馬主持朝野協商會議。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暨太陽光電產業聯盟(SEMI)22日才率13家業者至立法院、行政院拜訪院長王金平及劉兆玄,表達七大訴求,盼再生能源條例儘速三讀,最快在11月實施,期帶動廠商與民間投資,加速台灣太陽光電產業發展。

由於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中,明訂發展再生能源的獎勵與補助措施,加上溫減法賦予業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責任,業者認為,通過能源三法後,可擴大太陽能等綠色能源的內需市場,也讓業者增加系統安裝的知識與技術,有助未來拓展外銷市場。

日本及德國就是因為率先啟動政府補貼政策,造就兩國太陽能工業高度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