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巴音布魯克草原建成萬裡圍欄拯救天鵝湖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新疆巴音布魯克草原建成萬裡圍欄拯救天鵝湖生態

2009年06月04日
摘錄自2009年6月4日新華網烏魯木齊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每年來新疆巴音布魯克草原「避暑」的數千隻天鵝今後不必再為頻繁出現的沙塵天氣而煩惱了,一條長達4000多公里的鐵絲「長城」正在草原上蜿蜒伸長,它將幫助草原改善天鵝們的生存環境。

新疆和靜縣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在數以萬計的牛羊遷出巴音布魯克草原后,天鵝湖周邊地區已經形成了一條長達4033.8公裡的鐵絲圍欄,圍欄內的500多萬畝草場將不會出現牛羊的身影。

以天鵝湖而聞名的巴音布魯克草原位於南北天山的接合部,平均海拔2500米。蜿蜒穿行的開都河在這裡形成了長約30公裡、寬10多公裡、總面積1300多平方公裡的水域,成為適合天鵝繁殖、棲息的寶地。每年4月前后,包括大天鵝、小天鵝、疣鼻天鵝等在內的珍禽會相繼飛抵此地。

由於在這裡放牧的牲畜數量一度超過百萬隻,巴音布魯克草原不堪重負。2005年,新疆草原生態專家根據遙感調查結果估測,這裡草場的退化、沙化面積佔草原總面積的一半以上。

為了不驚擾天鵝湖的寧靜與安詳,5年前當地政府採取限牧措施。數百年來居住在天鵝湖周邊地區的近萬名蒙古族牧民逐步遷出湖區﹔同時全面啟動退牧還草項目,通過圍欄封育等措施,對草場退化嚴重的地區實行禁牧、休牧和退牧。

在數以萬計的牛羊逐步遷出巴音布魯克草原后,天鵝湖周邊的生態環境得到極大改善。當地野生動物保護部門的動態監測數據顯示,去年到巴音布魯克草原「避暑」的天鵝數量已增至8000多隻,達到10年前的兩倍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