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珊瑚三角洲」2050前恐消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搶救「珊瑚三角洲」2050前恐消失

2009年06月04日
摘錄自2009年6月1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拯救全球海洋資源最豐富,亞洲東南亞「珊瑚三角洲」,72國家代表最近在印尼通過一項史上最大的海洋生態保育「珊瑚大三角計畫」,預計在5年內投入美金4000萬,對抗全球暖化、濫捕以及污染問題,同時輔導漁夫從事其他,如養殖海苔等海洋經濟。專家警告,如果世人再不採取行動,珊瑚礁資源將在2050年前耗竭,保育危機迫在眉梢。

東南亞「珊瑚三角洲」,北從菲律賓、西自馬來西亞、東到所羅門群島,面積雖大,養活的人口也多,多達1億5千萬,225萬漁夫仰賴這片海洋資源,尤其全球50%鮪魚產自於此。擁有全球近八成珊瑚礁種類,超過3000種珊瑚礁魚類的海底天堂,是美國一半的面積,更是澳洲大堡礁的十倍,更有海洋中的亞馬遜之稱,是生態保育專家眼中的全球寶藏。

在濫捕、污染以及全球暖化下,珊瑚白化嚴重,人類的口慾讓三角洲成了海洋煉獄,世界自然基金會專家警告,人類再不行動,這片美麗珊瑚礁,2050年前就變成一片珊瑚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