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暖導致收成下降 秘魯農民向發達國家索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變暖導致收成下降 秘魯農民向發達國家索賠

2009年06月08日
摘錄自2009年6月4日浙江在線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3日秘魯主要產糧省份庫斯科、安卡什、阿雷基帕、皮烏拉和胡甯的農民代表齊聚首都利馬,向人們展示因發達國家工業活動增加和大量排放溫室氣體使氣候變暖,導致秘魯農民收入下降的各種證據,一方面呼籲觀者保護環境,另一方面也向這些國家提出賠償。

英國廷德爾氣候變化研究中心的研究報告顯示,秘魯是除洪都拉斯和孟加拉以外受氣候變暖影響最大的國家。秘魯境內的水資源主要集中在北部的安第斯山上,大部分以冰川形式存在,而這些冰川大都屬於「熱帶冰川」。與其他地區的冰川相比,更容易受到氣候變暖的影響,融化乃至消失的速度也更為驚人,這嚴重威脅到秘魯沿太平洋沙漠地區居民飲水和農業用水安全。

3日當天有許多秘魯農民現身說法,講述氣候變暖給自己的生活和生產帶來的影響。胡甯省農民愛德華多‧恩格說他家鄉的水流量比以前減少了50%,結果就是他不得不減少耕種面積才能保證作物正常生長。而皮烏拉省以售賣蜂蜜為生的艾德.薩韋德拉則表示由於氣溫升高,他飼養的蜜蜂大量死亡,導致他蜂蜜的年產量下降到了以前的1/8。庫斯科省的農民代表則抱怨說以前他們應該在10月份播種,但是由於氣候變暖、降水量減少,他們不得不推遲播種時間,這使得他們的收獲時間也相應推遲,導致他們收入減少。

哥倫比亞環境組織「應對氣候變化國民運動」代表埃利安娜‧阿梅斯認為,發達國家應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建立專項資金以彌補自己的過錯帶給農民的損失。根據聯合國的統計,為彌補這些損失,發達國家每年應出資1000億美元。而阿梅斯認為農民的損失要比這一數字要大得多,至少為1500億美元。

哥倫比亞國立農業大學環境專家胡安‧托雷斯當天也發表了名為「適應還是尋求公正」的發言。他表示氣候變暖與發達國家的工業活動增加和大量排放溫室氣體有直接關係。如果像秘魯這樣的農業國家委屈自己適應這種環境變化,就意味著屈服,而如果人們想尋求公正,就一定要在這個問題上明確責任,發達國家要承擔起自己的義務,彌補農民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