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子坪濕地清出150籃3大袋外來種 渣打志工戰果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二子坪濕地清出150籃3大袋外來種 渣打志工戰果豐

2009年06月08日
本報2009年6月8日台北訊,顧美芬報導

渣打銀行40名員工上周六「補班日」請了志工假,參加「二子坪生態工作假期」,有人生平第一次到陽明山、第一次穿青蛙裝、泡在濕地裡拔草。辛苦一天,清出150箱3大袋外來種水蘊草、苦草、銅錢草,大伙直呼「很累,但值得!」還有人說:「以後不敢亂放生了。」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從2004年即開始推廣「工作假期」的概念,2005年與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共同主辦台灣國家公園內的第一場「生態工作假期」志工行動,至今已邁入第5年,累計有600人次參與。

負責籌畫這次活動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表示,外來種侵害原始生態的問題,絕非靠一次活動就能夠根除;環境維護需要長時間的關注;以陽明山為例,每年五月到九月是植物生長最旺盛的季節,外來種缺乏天敵制衡,因快速生長而嚴重侵害了原生植物的生存空間。協會希望透過生態工作假期的設計,讓民眾藉由動手做,體認到外來種問題的嚴重性,進而為環境保育付出行動。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也提到,工作假期主要訴求對象是針對社會人士。不同於一般針對青少年設計的活動,「如果大人不改變,小朋友學習再多,社會還是不會改變。」陳瑞賓說,希望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活動參與,進而體認到保育行動的起頭,其實沒那麼難。

這次工作假期,原訂召集20名志工,結果渣打銀行報名人數多達40人,他們來自不同部門,彼此不一定認識,還有人不惜遠從豐原、台南趕來台北。繼端午連假後,儘管許多人抱怨周末還要補班。這群渣打志工團卻可以得意地跟別人說:「呵!我們要去陽明山拔草。」「拔什麼草?」還沒到二子坪濕地現場之前,有人甚至想像是類似「摘海芋」的工作。

渣打銀行公共事務處鄭惠文說,公司向來重視環保、愛滋、視障等議題,每年每位員工有兩天給薪的志工假,工作假期的訊息發出去,一個工作天之內40個名額即告額滿。

斬草除根大軍清水蘊草

6月6日大家約在劍潭捷運站出發,半小時後到了陽明山二子坪園區後,只見其中兩座較大的生態池內,恣意蔓延的外來種水蘊草幾乎溢滿水面,池內的小魚小蝦被迫擠在接近水面的空間游動喘息,其中一座池子水面,還浮著兩三隻較大的死魚,已傳出惡臭。工作人員研判,這絕不是池子裡的生物,疑是有人故意放生棄置。

下水前,經工作人員解說後,大伙開始七手八腳地穿上青蛙裝。對許多人來說,這是初次體驗,有人穿上青蛙裝興奮地找人幫忙拍照留影。

剛開始身穿青蛙裝在水中移動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受到水壓影響,每跨出一步,幾乎是要用力「拔」腳,才能緩緩前進。但是這群清除外來種大軍,事前已認清首要剷除目標──水蘊草和苦草,即使行動吃力,頂著27度熾熱的陽光下,還是努力將這些不速之客逐一連根拔起。

渣打銀行風險管理處處長王建峰下水前還透露,一個月前他帶著十歲大的兒子來二子坪走走,兒子從課本中得知水蘊草是外來種,當他驚見池水中的水蘊草長得太滿,原生植物被擠壓得沒有空間生長。原本想打電話到陽管處投訴,沒想到竟然有機會親身來到二子坪池子裡清除水蘊草,讓唸小學的兒子羨慕不已。

幾經摸索,王建峰乾脆將保護用途的手套脫掉,以徒手的觸感,精準地將水蘊草連根拔除,還可以避免「濫傷無辜」,拔了不該拔的。不一會兒功夫,大家合力清出數十箱的水蘊草和苦草,池子裡偌大的空間也逐漸還給了原有生物。

銅錢草「根除」鬥智不鬥力

另外,沿著池子岸邊,也遍布了聲勢壯觀的外來種銅錢草,葉片直徑長達10公分,相較於花市常見的銅錢草,葉片直徑不過1公分,簡直是小巫見大巫。由於外型玲瓏討喜,銅錢草是花市裡很受歡迎的植物,常有人買來放在室內或辦公桌上點綴。但對陽明山二子坪來說,卻成了破壞原有生態的頭號殺手之一。

為了清除草地上的銅錢草,志工們人手一把鏟子,希望能將銅錢草連根拔除。這看似簡單的工作,執行起來連大男生都感到吃力,這也展現了銅錢草頑強的韌性。遠從台南來的渣打銀行東寧分行經理楊建文,費了一番功夫找到訣竅。他說,由於銅錢草的根系蔓延範圍很廣,現場看到一大片銅錢草,可能都是源自於同一株的根,所以「尋根」動作要多點耐心,盲目亂拔草只是白忙一場。

楊建文還邊示範邊解釋,從銅錢草的葉片順著莖往下探,找到根部交叉的位置,適當施力,才能順利將銅錢草連根拔起。他也特別強調,拔除銅錢草的根,絕不能太用力,否則斷了「線」,讓根部仍留在土壤裡,還是會繼續蔓延,這樣就等於做白工了。為了對付這頑強的銅錢草,長相斯文的他不惜撂下狠話,「下次要找更多人來!」。

不同於楊建文的做法,另一邊的杜婷則「專門對付小的」。任職於渣打銀行私人銀行部的杜婷說,小棵的銅錢草較容易拔除,她的策略是先將小株的銅錢草連根拔除,以免長大了,根的韌性強了,更不容易剷除。杜婷在拔草時,還有遊客蹲下來捲起袖子跟她一起拔草,杜婷說,拔草不會累,這讓她想起,卅多年前陽明山還沒有這麼多人為干擾,處處充滿原始的美。

對抗外來種初體驗,成績亮眼

經過一番角力,最後由工作人員清算一天努力的成果,其實根據活動設計,計算的方式既環保又特別,志工從水池裡每清出一箱的水蘊草和苦草,就在空盒裡丟一顆小石子,再搬到隱密處傾倒,結果總計有150顆石子,相當於從池子裡清出150籃的外來種水蘊草及苦草,另外還包括三大袋的銅錢草,戰果非常豐碩。

一天下來辛苦的「拔草」工作,讓志工們真正認識了什麼是「外來種」,深刻體會到外來種的「跋扈」。許多人好奇為什麼有外來種的問題?生態講師洪素娟表示,其實都是因為人為因素,隨意「放生」。她說,大自然自有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沒有受破壞的環境,外來種其實不容易有機會入侵。

「為什麼外來種特別強勢?」洪素娟說,當一個環境遭到人為破壞後,有人隨意放生,或是散播境外的種子,若是沒有天敵,就會對原有的生態環境造成致命性的威脅和傷害。一位志工也感慨,「原來一個(放生)動作,不小心就會造成這麼大的麻煩,要用更多的人力和時間,才能還給大自然原有的樣貌。」

這次活動報名人數很踴躍,甚至有人遺憾無法帶小孩參加。孫秀如說,參加工作假期的人數,要視環境的需要,人太多也可能造成環境的破壞。她說,「工作假期」是一個學習「負責任旅遊」最好的機會。希望參加活動的志工只做對環境有益的事,絕對不做任何傷害環境的事,也不會留下任何不該留的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