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呼籲挹注碳捕獲與碳儲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呼籲挹注碳捕獲與碳儲存

2009年06月09日
摘錄自2009年6月5日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年來,由於氣候變化問題變得日益突出,碳捕獲和碳儲存(carbon capture and carbon storage)的技術和方法得到了越來越多的關注。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施泰納6月5日表示,世界各國為在發電廠捕獲和存貯二氧化碳劃撥了上百億美元,但也許國際社會忽略了一個已經經過檢驗並使用了千萬年的方法──依靠生物圈來固存碳。

環境署6月5日發佈的報告指出,保護森林、土壤、泥炭地、海洋等自然中的碳存儲庫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

例如,熱帶雨林是最大的陸地碳存儲庫,每年吸收大約1.3 千兆噸碳,相當於人類活動引發的碳排放總量的15%。目前全世界砍伐熱帶雨林的速度約為每年1480萬公頃,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近五分之一,高於整個交通行業的碳排放。如果在2050年前將森林砍伐速度降低50%,並將這一水準維持到2100年,就能避免直接排放50 千兆噸的碳,相當於為保證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處於規定值所需減少的碳排放總量的12%。

施泰納呼籲世界各國為保護這些天然碳存儲庫投入資金。他表示,如果各國能夠共同應對這場挑戰,在防止危險的氣候變化的鬥爭中,地球的生態系統將是人類的盟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