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盆地森林將劃出優先保護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剛果盆地森林將劃出優先保護區

2009年06月09日
摘錄自2009年6月9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中部非洲區域環境計劃協調人安托萬6月7日介紹,為了遏止剛果盆地森林的濫砍濫伐現象,保護該地區的自然資源和生物多樣性,中部非洲區域環境計劃將為剛果盆地森林劃出12個優先保護區,在財力和技術方面提供幫助,使其實現自主的可持續管理。

安托萬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指出,有關專家於5日「世界環境日」在喀麥隆首都雅溫得召開研討會,重申剛果盆地森林保護的緊迫性,希望在未來3年內劃出12個優先保護區,為其制訂負責任的採伐與管理規劃。

據專家估計,剛果盆地森林的60%有商業開採的可行性,森林開採可為盆地周圍的中部非洲國家創造3%至8%的國內生產總值。聯合國糧農組織最近的調查表明,由于貧困、人口增加、非法採伐、採礦、經營不善和林地轉變等原因,剛果盆地的森林面積正以每年4萬平方公裏的速度遞減,森林採伐速度已超出森林再生能力的極限。

剛果盆地位于非洲中部,面積約337萬平方公裏,赤道橫貫其間。該地區擁有僅次于亞馬孫河盆地的世界第二大熱帶雨林,匯聚了極其豐富的物種,包括1萬多種植物,其中包括各種名貴木材,還有400多種哺乳動物、1000多種鳥和200多種爬行動物,因此這裏的森林被稱為地球上最大的物種基因庫之一。

1999年3月,中部非洲國家在雅溫得召開第一屆保護該地區森林生態係統首腦會議,通過了《雅溫得宣言》。2002年9月,在南非約翰內斯堡召開的可持續發展世界首腦會議上,多個國家政府、國際組織和民間團體聯合發起了《剛果盆地森林夥伴計劃》。中部非洲區域環境計劃是由美國國際開發署資助的剛果盆地森林保護計劃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