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個國際機構籲氣候新協議應重視人道情勢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18個國際機構籲氣候新協議應重視人道情勢

2009年06月09日
摘錄自2009年6月9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6月8日正在波昂參加氣候變化會議的聯合國內外18個國際機構聯合呼籲:預定12月在哥本哈根達成的下一階段全球氣候協議,應處理氣候暖化對人道情勢的衝擊。

聯合國主管人道主義事務部副秘書長霍姆斯(JohnHolmes)在聯合聲明中說,「氣候變遷對未來構成巨大的潛在人道挑戰」,此刻必須確保這項挑戰不致失控,把人類苦難減到最低。

參與聯合聲明的18個機構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國際移民組織(IOM)、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辦公室(OCHA)、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IFRC)等。

聲明指出,過去10年來,受到天災直接影響的人口已急遽上升,每年平均達2億1100萬人,幾乎是同時間受戰爭影響人口的五倍。

據OCHA參與的一項最新研究,2008年就有超過2000萬人被氣候相關的突發性天災趕離家園。

聯合聲明說,哥本哈根會議將提供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塑造和引導下一個10年國際社會對氣候變化所帶來人道後果的因應方式,「若有正確方法,許多的後果將可避免或減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