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影響深遠 專家會議送入二階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光石化影響深遠 專家會議送入二階環評

2009年06月10日
本報2009年6月10日台北訊,呂苡榕報導

IMG_0355昨(9)日環保署舉行彰化大城海埔地工業區計畫環評專案小組會議,會場外聚集反對國光石化,以及支持工業區正反雙方的聲援民眾。環評會議上雙方也為工業區利弊得失進行爭辯。最後與會環評委員以「對環境仍有重大影響之虞」為由,將國光石化案送入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

國光石化   解決地層下陷

IMG_0368支持者認為,國光石化能夠改善彰化沿海地區地層下陷的問題。彰化縣議員洪和爐表示,由於沿海地帶必須依靠抽取地下水支撐養殖業,導致地層下陷。國光石化進駐後,土地徵收養殖業減少,地層下陷問題即可解決。

對此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說,國光石化並沒有說清楚用水問題,即使它可以改善沿海養殖業抽取地下水的情況,但未來工業勢必與農業搶水,水利會若將水賣給國光石化,當地農民仍必須抽取地下水。

台灣自來水公司代表林健益說,國光石化預計使用大度攔河堰的水,他建議國光石化詳細規劃,因為自來水公司光是供應中科二林地區用水已很免強,開發單位要自己想辦法。

人口回流  帶動經濟?

彰化大城鄉民代表紀宗成在環評會議上表示,這些抗議的民眾並非彰化人,不了解彰化的痛苦。支持國光石化的民眾一大早5點便坐車北上,有人連孩子都一起抱來,會議結束後他們還要趕回去做事討生活。他希望抗議的環保團體能站在他們的立場支持國光石化,替他們嚴格把關各項環保問題,讓當地就業與環保兼顧。

對此南港社區大學河川學程講師梁蔭民表示,從六輕的經驗來看,內部員工外籍勞工占了50%至60%,對於國光石化能帶來就業率這個說法恐怕要打上問號。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也說,40年前一輕到四輕讓大高雄地區的民眾身家性命受到威脅,後勁地區婦女罹癌症的機率是平均的15倍。除了健康受到影響之外,煉油廠造成重大土地和水汙染,許多支持者提到的就業機會和經濟成長,也不一定能讓當地人享受到。

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執行長周聖心認為,支持的鄉民願意用生命去承擔後果,因為他們相信專家與政府會為他們把關,今天不應該是「要或不要」國光石化這個二擇一的問題,政府應該讓彰化地區有更多選項。

石化產業  台灣前景?

李根政表示,1991年雲林縣引進六輕後,當地罹癌機率大幅提高,石化工業的汙染至今尚未釐清,卻企圖再汙染另一個地區。另外石化已是夕陽產業,全球石油儲存量只剩40年,國光石化如何為40年後的子孫增加就業率?

田秋堇辦公室主任張智傑也表示,能源局資料顯示目前台灣石化產能過剩,油品半數出口,台灣有必要再增加高污染的產業,以賺取微薄的血汗錢嗎?

環評委員  一致要求送入二階環評

最後環評委員認為,彰化大城開發案牽涉許多重大問題,例如:使否導致海岸線改變、濁水溪淤積和排洪問題、工業用水規劃不夠明確,以及當地空氣汙染已經十分嚴重,國光石化對於空汙的監控規劃也不夠明確,另外與當地居民息息相關的健康風險評估十分草率。

由於此一開發案牽涉甚廣,席間甚至有委員認為應該直接退件,最後會議做出送至二階環評的決定。此一決議讓空氣污染已達臨界點的中部地區能暫緩一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