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屬蚵仔 你敢吃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重金屬蚵仔 你敢吃嗎?

中科二林園區廢水 恐污染鹿港、福興養殖業

2009年06月10日
本報2009年6月1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前言:中科四期二林園區未來營運後預計將廢水排入舊濁水溪流域、三和制水閘下游河段,放流口距出海口只有7公里,廢水排入鹿港、福興之間近6萬公頃淺海養殖區。

福興鄉漁民得知消息後非常恐慌,5月18日環保署舉行環評會時北上抗議,漁民質疑中科不將廢水就近排放,反而拉專管排放到舊濁水溪流域,完全未評估廢水對近海養殖可能的危害,更未告知漁民,不顧上萬漁民生計,太沒天理。

環評委員郭鴻裕質疑,科學園區已造成多起重大公害,包括新竹香山養殖魚類雌化、雄化、禁養,竹南、桃園地區鰻魚苗消失。中科四期開發案的廢排水流到彰化濱海養殖區(蚵、貝、鰻魚),請中科保證未來不會有環境荷爾蒙物質。

由於排放廢水對漁業危害有疑慮,環評會召集人鄭福田決議舉行專家會議。昨(9)日舉行第一次會議。福興鄉漁民再度來到台北,要求中科應顧及漁民生計,更改廢水排放口。

共11位學者專家與會,台大環工所教授鄭福田擔任召集人
‧ 莊順興/朝陽大學環管系副教授
‧ 盧重興/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
‧ 林啟文/雲科大環安系教授
‧ 侯文祥/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系副教授
‧ 黃貴民/高雄海洋科技大學養殖系副教授
‧ 林震洋/台北科技大學土木系教授
‧ 歐陽嶠暉/ 中央大學榮譽教授
‧ 凌永健/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
‧ 楊萬發/台大環工所教授
‧ 陳弘成/台大漁業科學所教授
‧ 黃志彬/交通大學環工所教授

廢水如安全,為何不就近排放

專家會議舉行目的是為了釐清廢水對養殖業、灌溉水質影響,中科提出的簡報名稱是「放流水之影響及因應」,然而整本報告與前幾次環評會提供的差異不大,看不出有何因應。

中科強調依海域模擬結果,不論漲退潮期間,僅鹿港水道以北、彰濱工業區西側局部海域可能有5-10%濃度殘留,鹿港水道以南養殖漁業較密集海域汙染濃度已極低。

福興鄉民代表粘孝存質疑,「既然廢水沒問題,那為何不就近排放,還要拉專管?」漁民粘瑞豐說,多次向中科反映,但中科都不回答,「中科只顧做自己的、漁民怎麼辦?」

漁民粘永修說,蚵田是祖先留下來的,「討海人不怕做、只怕沒得做」。很多漁民都六、七十了,每月賺個2、3萬元就可生活,「廢水要排放到這裏,一定跟你抗爭到底」。

「我16歲討海,現在快70了還在做」。漁民粘秋雄說,他的兒子跟著他靠養蚵為生,孫子念書有空也會回來幫,全家生活還可以過,「廢水來我們就死定了。」

彰化縣福興鄉公所主秘施有信說,原本去年中科評估廢水要排入濁水溪,後來又改排到舊濁水溪,中科解釋是因為這裏地勢比較高,他請中科克服問題再改排,「否則以後需要公所配合的絕不配合。」彰化縣議員粘禮淞也說,誓死反對到底。

中科管理局副局長郭坤明說,每個排放口都有評估,選在舊濁水溪是因為這裏段面比較大。

放流水符合丙類水體水質標準?

中科強調,依中科一到三期放流水監測,科學園區放流水的重金屬含量都很低,預估放流水排放到舊濁水溪下游河段後,合成水質重金屬仍可符合丙類水體水質標準(適用二級水產養殖用水)。

但台北科技大學土木系教授林震洋質疑,中科推估放流水排入舊濁水溪河段後的合成水質,生化需氧量(BOD)是12.7(毫克/每公升),丙類水體水質標準才4(毫克/每公升),超過3倍。

化學需氧量(COD)是46.7(毫克/每公升),丙類水體水質標準是ND(無驗出),也超出標準。這資料對嗎?應進一步了解。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養殖系副教授黃貴民認為,BOD、COD一定還可以再降低,另外半導體業廢水含有甲苯等毒性物質,未來中科營運後應找公正第三單位檢測。

清大化工系教授凌永健說,竹科曾發現水質很好,但魚都死了,後來發現是因瞬間排放大量廢水所引起。他建議應針對指標生物做監測,同時擬定緊急應變計畫,建立「沿海環境汙染總量管制」。

漁業署、營建署、彰化縣環保局都認為,漁民對廢水排放點有疑慮,出海口水質、包括底泥重金屬、以及地下水都應監測。農委會則要求,中科只評估廢水對灌區的影響,非灌區也應一併評估。

過去汙染事件未釐清,廢水怎能再排入養殖區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說,水質對養殖業的影響一直未被探討,過去新竹香山綠牡蠣事件已證實與工業廢水有正相關,放流水即使合乎標準,但應思考汙染累積性的影響。

雲科大環安系教授林啟文也認為,廢水中有各種有機物,應增加「出海口累積效應模擬」。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指出,中科連究竟廢水中含有什麼都不清楚,國內至少已有多篇論文,證實科技廢水與養殖業影響有正相關。在無法解決這些汙染前,怎能讓廢水再排入養殖區?

中央大學榮譽教授歐陽嶠暉建議,環境荷爾蒙要列入監測項目,一旦發現水質對養殖業有影響,應提高放流水水質標準。

電導度問題要管制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盧重興說,科學園區廢水一再出現電導度太高的問題,灌溉水質的電導度是750,但環評審查現在都要求廢水回收率要提高,回收率一高,電導度就一定高,「很難兼顧」,他認為環評會應管制電導度的問題。

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系副教授侯文祥提醒,中部常有枯水期,枯水期水量小,工業廢水無法稀釋,廢水汙染濃度會上升。

應建立漁業賠償機制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中科必須公開放流水資訊,包括水質監測、生態池生物體、生態系變化。一旦發現廢水造成漁民損失,中科應自行舉證,賠償漁民。

台大漁業科學所教授陳弘成調查發現,竹科綠牡蠣汙染已相當明確,南科已逐漸顯現,彰代、雲林也已發現零星汙染。他建議中科廢水應審慎評估,不要步入香山模式,中科應定期監測,一旦發現廢水超過標準影響漁業,應無條件收購。

會後決議,第二次專家會議下周二(6月16日)舉行,中科應針對今日漁民、學者專家提出的問題提出說明。

不過環保團體質疑,只有一周時間,中科有能力回答這麼多問題嗎?究竟在趕什麼?

※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