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勿餵食標示 | 環境資訊中心
綠眼睛看地球

請勿餵食標示

2009年06月11日
作者:黃雋

上週末天氣特好,傍晚跑去台大的生態池逛逛,除了被悶壞的都市人人山人海,還有鴨啊、麻雀,或是魚和烏龜,沒有一個不出來透氣,可能是接近傍晚的時候,晚餐時間快到了,每一種生物都吃得超開心。

附近的麻雀,也吃得超爽

到底牠們吃什麼呢?近看之後,便發現一個朋友正在努力清理手中塑膠袋裡的麵包碎塊。曾餵過魚的人都知道,麵包屑一丟到水池裡,魚和烏龜馬上蜂擁而上,大家和樂融融的樣子。

不過轉過頭一看,生態池旁邊一個不顯眼的地方,擺著一個「禁止餵食」的告示牌,上面還畫著手和魚,加上禁止符號。

看著大家吃得這麼開心,我也不好意思過去跟那位朋友說請他不要再丟麵包進去囉;另一方面又想,若是以前的我,好像也會拿些吃剩的東西丟進池裡,卯起來餵食啊!那麼到底為什麼不能餵食?

喔,這件事其實只有一個告示牌,「禁止餵食」……誰會知道為什麼禁止餵食啊?

其實禁止餵食的原因很簡單,因為一個生態體系,其養分的來源,理當不應靠過多人類的介入,所以我們餵了越多像麵包這樣的有機物,這個生態池裡頭小小生態系的平衡,就越來越容易被打破。

打破生態系的平衡會有什麼後果?水池可能因為食物夠多,會聚集越來越多魚、越來越多烏龜,而空間越來越小,水質越來越差,那麼這個池子也就得花越來越多的經費來維護,甚至棄池。

去過收攤後的夜市嗎?一定可以看到滿地的垃圾。同樣的道理,如果大家都卯起來餵食,生態池最後就會變成垃圾堆池,這也是為什麼都市裡各種公園的池子,大多禁止餵食的原因;過多的機物,太容易讓千萬建造的生態池化為垃圾池,這應該也不是大多數市民願意看到的吧?

同樣的問題,也出現在國外的各種地方,譬如說,請勿餵食鴿子的標示一點用都沒有:

來自 http://inphotos.org/please-dont-feed-the-pigeons/

相較之下,下面這張圖片是滿清楚的:

來源: http://jrcompton.com/photos/The_Birds/J/Mar-07.html

坦白講,下面這種也挺有效(有笑)的:

圖片來自: http://mistupid.com/pictures/page218.htm

下面這張也不錯,不管怎樣,總比上面那個好多了吧?

來源: http://www.flickr.com/photos/tm-tm/2232724570/

或許下一次,可以找到更好的「請勿餵食」標示,或許加上一點說明文字,而不只是標示而已。畢竟多數人是無法理解,為什麼動物吃這麼爽,我們還不能餵呢!

 

※ 本文轉載自沙發上看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