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廢料毒雨林 石油巨頭利益至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倒廢料毒雨林 石油巨頭利益至上

2009年06月11日
摘錄自2009年6月10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探勘石油對人類來說,到底是挖到寶貴的黑金,還是生態環境的殺手?南美國家厄瓜多,因為美國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龍,買下當地油田的探勘權,卻把探勘過程中產生的有毒廢料,傾倒在當地的河川中,造成珍貴的熱帶雨林幾乎被破壞殆盡,為了幫助厄瓜多人民控訴雪佛龍,有導演深入厄瓜多拍攝紀錄片,當地婦女淚眼控訴雪佛龍,她的幼女因此罹患癌症。

南美洲厄瓜多的熱帶叢林,快被石油公司破壞殆盡,你知道嗎?紀錄片導演喬柏林傑:「雪佛龍被指控,把探勘機器產生的毒廢料,在美國是非法傾倒的,他們卻倒在厄瓜多的河川中。」

導演喬柏林傑深入厄瓜多實地拍攝,以100分鐘紀錄片替第三世界人民,控訴美國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龍,因為買下跨國公司德士古,在厄瓜多油田的探勘經營權,卻在當地河川傾倒毒廢料,犧牲了厄瓜多人民健康。厄瓜多婦女:「一開始是我先得(癌症),現在換成我女兒,她還這麼小。」

婦女控訴年幼女兒罹癌,話才說完眼淚立刻落下,到底因為石油公司的黑心謀利,厄瓜多變得多麼不適合人類居住,包括傾倒180億加崙毒廢料的統計數字,還有居民口中的這兩樣證據。厄瓜多婦女:「水被污染了,空氣也被污染了,才讓我的女兒無法住在這。」

拼命鑽油利益至上,不只犧牲掉第三世界人民健康,還有地球無法取之不盡的熱帶叢林,3萬厄瓜多居民集體控訴,卻換來雪佛龍的全盤否認。雪佛龍首席環境科學家:「我們雇用外面的環境學家,還有我們自己的環境學家,與健康評估專家,但是研究調查後發現,沒有(厄瓜多)罹癌數增加的證據。」

第三世界反對石油公司進入設廠,祕魯原住民選擇用激烈的肢體衝突抗爭到底,確是換來34死的悲劇收場;同樣據理力爭的,還有這群奈及利亞環保人士。奈及利亞環保人士:「不只我跟我同事有出庭,殼牌石油的代表也有出庭。」

這群奈國環保人士,1995年因為反對殼牌進入當地探勘開採石油,其中1人慘遭奈國軍方處決,時隔14年,這場官司打到紐約,石油公司跟第三世界的抗爭,在石油仍被視為黑金的現在,或許都暫時無法終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