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愛與勇氣的大冒險: 黑面琵鷺 返家八千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一場愛與勇氣的大冒險: 黑面琵鷺 返家八千里

2009年06月11日
本報2009年6月11日台北訊,呂苡榕報導

黑琵;圖片來源:公視提供,王徵吉攝公共電視台昨(10)日於信義區華納威秀影城舉辦黑面琵鷺紀錄片「返家八千里 黑面琵鷺」首映會,這部全球首度紀錄黑面琵鷺遷徙與繁衍過程的紀錄片,由國際合作,費時一年拍攝,飛越五國追尋黑面琵鷺遷徙足跡,完整呈現牠的生命歷程。

紀錄片製作人曹琬凌表示,由於黑面琵鷺飛行路線橫跨兩岸三地以及南北韓,政治上的敏感讓他們在進行拍攝過程遭遇一些困難,例如正要前往北韓進行攝影時,正逢南北韓船隻相撞,政治情勢一度緊張,幸好最後都有驚無險的過關。

紀錄片橫跨台灣、中國、日本以及南北韓,追尋黑面琵鷺的飛行路線,揭開他們神祕的面紗,並期待讓世人多了解牠們之後,能夠進而關心黑面琵鷺生存環境的危機。

黑琵;圖片來源:公視提供,王徵吉攝黑面琵鷺是全球6種琵鷺中唯一瀕臨絕種的,目前大約2000隻,其中半數會在每年8、9月間飛抵台南七股準備過冬,一直到隔年3月再度啟程前往繁殖地。黑面琵鷺的繁殖地,就位於南北韓38度線停戰區,人類的政治矛盾反而帶來鳥類的安樂天堂。

紀錄片攝影梁皆得說,進入北韓之後攝影團隊十分緊張,因此步伐特別快,帶路的人卻叫他們不要走那麼快,會引起軍方的懷疑。

這部片也邀請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擔任國語旁白,將黑面琵鷺的故事娓娓道來。首映會現場上林懷民表示,一直到50歲看報紙,他才知道台灣東海岸有海豚和鯨魚出沒,整個世界似乎被隔絕在台灣社會之外,在這樣對世界漠不關心的氣氛底下,黑面琵鷺仍然忠誠的每年來訪。林懷民說,看著這部片讓他十分感動,即使在政治上充滿不確定的地區,裡面的人卻因為黑面琵鷺而團結起來。

黑皮天使;照片來源:公視提供首位進行黑面琵鷺人工復育計畫的北韓籍教授鄭鐘列特別來台出席首映會,15年前和他共同搶救黑面琵鷺的朋友,例如:台師大教授王穎、中研院劉小如等今天也都出現在會場,他也希望黑琵飛越的台、中、日、韓等國未來持續攜手,做更多保育工作。

這部HD高畫質紀錄片播映時間分別為6月11日22:00-23:00(國語版) 6月14日11:00-12:00(台語版),相關活動訊息可見公視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