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山林的植物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隱藏山林的植物

2009年06月14日
作者:林麗琪

編按:自然之美,在人的眼底、在相片裡、在圖畫中,各有何等姿態?一位 沒有傲人繪畫經歷、也非藝術科班出身的女子,只因熱愛自然與對繪畫的熱情,用細膩的心情與彩筆,畫出一幅幅精美的植物畫,寫下一篇篇淡雅的生活隨筆,分享 自己獨特的自然觀點和生活美學。本週起一連四星期,副刊將轉介林麗琪在《我的自然調色盤》一書中的精彩畫作和文章,邀您在悠閒的假日,細細品味一篇篇調和 了心靈和大自然,處處流露出生活真滋味的恬文佳畫!

隱藏山林的植物

隱藏山林的植物。圖片提供:天下文化最近常在樹林間聽見奇妙的聲音,我循著聲音的方向找到了鳥的身影,果然是一些從沒見過的鳥兒,每次總是驚鴻一瞥,還沒能看清牠們的長相,即拍拍翅膀匆匆離去,留下晃動的枝椏。山林路徑旁,一隻背部有褐色和咖啡色斑紋的鳥,停佇枝條上,我驚喜得拿出筆記本戰戰兢兢的記錄著,不到一分鐘的時間,牠躍下落葉堆上發出稀疏的聲響,雖然再度被我追蹤到,但鳥身上的紋路與枯葉的顏色相近,厚厚的地表落葉成為鳥兒藏匿的最佳保護,實在不易觀察。我潛伏在灌木叢,望向騷動的林間,鳥兒揮著翅膀移動,遁入細密的林間不見蹤跡。冬日的山林,鳥的造訪為樹林增添生氣,長在林蔭下的紅果金粟蘭和萬兩特別容光煥發,亮紅和橘紅的果實,閃閃發出豔麗的光彩。平時沉默隱藏山林的植物,每次的開花結果洩露了自己的身份和蹤跡,如果具有藥用價值,更容易引人覬覦,惹禍上身。

雨天賞大頭茶

雨天賞大頭茶。圖片提供:天下文化雨在空中畫素描,風決定筆觸的方向,有時輕鬆描繪斜線,有時大膽表現技法;我站在山崖邊望著絲絲斜雨,大屯山顯得迷濛沉靜,紗帽山像覆蓋著神秘的面紗,而最遠的七星山早已藏匿在雲霧裡。

雨天賞大頭茶平添浪漫的氛圍,細細的雨絲滋養每一朵花蕾和盛開的花朵;米白色的花瓣開放,瑟縮的黃色花蕊逐漸張開花藥的隙縫,露出細密的花粉,溢滿乳白的花瓣,吸引蜜蜂前來採集花粉、吸吮蜜水。從枝梢落下昨日綻放的花朵,雄蕊與花瓣飄逸,留待子房繼續延續生命的種子;隨雨水飄下的落花,躺在佈滿豐潤色彩的沙岩山徑,有些飄零在長滿青苔的岩石上,伴著紅葉、松針、枯枝,花落何處盡是美感。倘若能在前晚讓自己住進即將開放的花苞,躺在溫暖的花絲間睡覺,天亮時緩緩揭開白色花瓣的帷幔,看見天空、樹林、飛鳥,該是多美的景象。

只知道全神貫注尋覓岩坡上大頭茶果實成熟飄落的種子,我來不及閃躲,一頭栽進人面蜘蛛設下的陷阱裡,我拂去裹得滿臉和帽子上的絲網,將蛛絲揉成團,蛛絲泛黃如強力膠般黏稠而富彈性的質感,難怪可以承載比網主更大的重量,應該也非常適合發展成防彈衣的材料。

我的自然調色盤小檔案

作者:林麗琪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