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三廠竄火球 濃煙嚇壞恆春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三廠竄火球 濃煙嚇壞恆春人

2009年06月15日
摘錄自2009年6月1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電核能三廠13日下午發生火警事故,啟動核能機組的變壓器,疑因大雨造成短路,引燃變壓器內的絕緣油,濃濃黑煙讓附近居民不知所措,加上廠方通報延誤,恆春鎮內一片騷動,地方居民相當憤怒,強調若不改善通報機制,將天天包圍核三廠。

原能會核管處處長陳宜彬表示,火災一發生,輻射中心人員與輻射自動監測器立即啟動監測放射性物質工作,證實沒有放射性物質外洩,也沒有人員傷亡,調查報告將於三到四天出爐。只是相較已經運轉30年的其他座變壓器,這座變壓器近3年才剛裝上,將找供貨的國內廠商共同協助調查。

拍下濃煙畫面的大光里民江先生說,當時他帶著遊客在海上從事水上活動,突然聽到核三廠方向傳來「碰!」的巨響,一團火球向天空噴出。

緊接著便是大量濃煙遮蔽天空,遊客臉色發白直問他:「該不會核三廠爆炸了?」附近居民更是心急如焚,抱怨平時核安演習時警報聲響亮,真的發生意外事故,卻濃煙密布聽不到任何警報聲。

核三廠長陳布燦說明,位在核能機組旁的「起動變壓器」,疑因大雨造成三向開關線路短路,引燃變壓器內保護的絕緣油脂造成大火,廠內四部消防車立刻前往滅火。

由於10分鐘內無法控制火勢,先將兩部核能機組發電降載至90%,緊急通報轄區內消防隊支援,經過近30分鐘,在下午3點48分將火勢撲滅。

台電表示,當機組正常運轉時,起動變壓器為備用電源,目前核三廠共有兩座34萬5千伏特的起動變壓器,已改用另外一座起動變壓器作為備用電源。

雖然虛驚一場,但直到火勢即將撲滅才得知的恆春居民,對核三廠訊息發佈過慢相當不滿。

核三廠方強調,事發突然,已在時效內通報地方,未來會改進通報時間,也將釐清是否有人員維修上的疏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