闢道路作排水溝 1公里綠堤 變成光禿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闢道路作排水溝 1公里綠堤 變成光禿禿

2009年06月16日
摘錄自2009年6月15日聯合報板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縣板橋市華江水門至大漢橋頭堤防原本長滿爬藤植物,因營建署施工而導致整段枯死,約近1公里的綠堤變成光禿禿的水泥堤防。

營建署說該處有北縣側環快、台64線東西向快速道路2項工程,因施工需要,只好先犧牲堤防爬藤植物,但前者在排水溝與堤防間尚存留有土壤的空隙,已補助縣府農業局1千萬元「儘量」復舊,後者在靠近大漢橋路段因路寬不足,基於道路安全為重,不得不將混凝土鋪滿到堤防底部,無法保留植栽復舊空間。

但北縣農業局表示,1千萬元補助是用於側線環快高架橋下植栽,與綠堤防被毀無關,況且部分堤段已毫無種植空間,綠堤已難復舊;當初得知此事就向營建署抗議,原本想開罰,但爬藤植物不是樹木,無法依樹木保護自治條例開罰,徒呼負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