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四期二林園區 引爆土地徵收適法性爭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 引爆土地徵收適法性爭議

委員質疑:科學園區徵收土地公益何在?

2009年06月16日
本報2009年6月16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昨(15)日第6次區域計畫審查,將過去5次討論過的爭議重新整理進入實質審查。審查第一部分「土地徵收」時,中科與區委會委員針對「徵收土地是否符合公益」看法南轅北轍。另外委員認為,全台各地科學園區設置已引發民眾土地被徵收的恐慌,國科會必須對此有所說明。

工業園區徵收土地符合「公益需要」?

中科指徵收土地是依據「科學園區設置管理條例」第12條,但徵收程序應依「土地徵收條例」第3條執行 ,此項指徵收私有地的前提是「國家因公益需要」,委員質疑,所謂「公益需要」為何?

中科認為光電產業是政府兩兆雙星重點產業,促進經濟、創造就業,且帶動地區發展,符合「公益需要」。

此話一出立刻被圍勦。委員詹順貴表示,依區域計畫法第15條之2規定,國土利用屬適當而合理者才能核發許可。這個條文要探討的是「公共利益」,中科「兩兆雙星」的說法無法說服大家符合公共利益。而且今(2009)年5月光電產業競爭力下降,又如何說服人符合公共利益?

據了解,國科會全國12個園區負債已達千萬,政府傾國家資源支持特定產業,早引發國家投資風險爭議。中科管理局副局長陳銘煌也坦承科學園區的負債的確很多,但他認為負債也可以說是一種假象,因為科學園區的地是買的,依法不能出售,是一種固定資產。

二林園區是否符合「國土使用合理性」

詹順貴表示,國科會被動從7個縣市提供的區位選址,選中二林後,中部區域計畫2次通盤檢討又為二林園區量身訂置,選址合理性值得懷疑。他表示,所謂「國土使用合理性」不是說政府重點支持就算了。

依行政程序法第7條之2規定,行政行為的原則是「有多種同樣能達成目的之方法時,應選擇對人民權益損害最少者」。詹順貴質疑,7個區位中有彰濱工業區,如選這裏對人民的損害最小,「但你們只考慮到自己」。

另外他認為,所謂的開發利益應加進外部成本,例如園區設置後對農民的影響、廢水排放對漁民可能的損失,所謂就業機會要拿出來比較,增加多少就業機會、又因此減少多少就業機會,兩者相減正數高才有意義。他批「損害都不說」,二林園區是否符合公共利益、國土利用是否合理都受到質疑。

國家有限資源不應給少數企業

詹順貴追問,「國家存在目的是什麼?就是為了人民」,國家的有限資源不應只給特定少數企業,損害由全民承受。

陳明煌表示,他相信二林園區利益大於成本,預計增加的3萬個就業機會,其中6成、約18000個會提供給當地人,例如一些清潔工作。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則質疑,二林地區只有一所高中,其他都是老人,「這些老人都去掃地嗎?不要騙人家,這樣不好。」

最後,主席詢問營建署關於「公益需要」是否要在區委會小組討論。區委會建議應交由「內政部土地徵收委員會」決定。但農委會代表認為,應說明區委會針對土地徵收、公共利益、設置合理性的爭議,因涉及土地徵收條例權責,不能說區委會同意,此項應在區委會大會時確認。

土地可未經協調、強制徵收?

中科主張依「土地徵收條例」第11條規定,「需用土地人申請徵收土地或土地改良物前,因公共安全急需使用土地未及與土地所有權人協議者外,應先與所有權人協議價購或以其他方式取得;所有權人拒絕參與協議或經開會未能達成協議者,始得依本條例申請徵收。」

委員蕭再安質疑,依他的了解,土地徵收應符合公共財的概念,園區租地給廠商,是否符合土地徵收條例第11條規範的所謂「公共安全急需土地」的定議?

詹順貴表示,所謂協議價購只是做做樣子而已。現在的徵收價是公告地價再加4成,這個價格可能比過去地主買地的價格還低,至少也要比較高才合理。

而且走一趟二林園區預定地,發現周遭掛滿土地仲介的招牌,要買賣園區外的土地。彰化縣政府今也表示,最近園區四周土地價格上漲非常大,被徵收土地民眾已有疑慮。

另外,農民賣了地就失去農保資格,中科及彰化縣政府至今未給農民一個交代,有委員批中科老是實問虛答,做一些連自己都沒把握做到的承諾。要求應提出合理方案,農民才能放心。

居民如何安置沒答案

二林園區內總計有21住戶土地要被徵收,農委會表示依「科學園區設置管理條例」第15條規定,園區得劃定一部份地區作為社區,且得配售給被徵收土地的地主。

但中科今表示不會配售土地給居民,原因是「工業用地與住宅用地之使用性質差異大,為維護民眾舒適生活環境考量」,未來也將配合二林案刪除15條條文。(記者註:中科可能忘了,園區配置內還有飯店以及員工宿舍)

農地無止盡釋出,糧食危機誰負責

二林園區收購大面積台糖土地,各地也處處有工業區要收購農地,區委會委員質疑,國家只顧及一、二級產業,第三級的農業也應重視,引發糧食危機誰負責?

蕭再安指出,只看到台糖土地一直在被徵收,未來如要恢復農地利用幾乎不可能,國際已面臨糧荒,未來如果農地都釋放出去,台灣是否也可能面臨同樣的危機。

農委會代表指出,目前釋放出來的都是台糖土地,台糖屬經濟部管轄(之前行政院曾討論納入農委會),未來如納入農委會則可統一管理。他表示,農地或許還有釋出空間,但農委會很憂心最好的農地都釋放出去、留下不好的地。未來優良農地一定要劃出來,低密度使用,農地釋出應與國土利用聯結。

詹順貴表示,政府一再強調科學園區的經濟效益,又說取得4000多種專利,請國科會說明總計收了多少權利金、又付出了多少權利金?「有沒有競爭力要看這個。」他表示,國家把資源都給了光電大廠,犧牲農地,忽略了糧食是戰略物資。

一再毀諾,科學園區的政策是什麼?

包括環保團體、區委及環評委員都一再質疑,中科輕諾,中科三期后里園區環評時說不會再有中科,後來又跑出來中科后里,現又有了中科四期二林園區。據了解中科又預計在中興新村設中科五期(名稱未敲定,但陳銘煌表示,會是一個研發性質的園區)。

委員質疑,國科會的科學園區政策是什麼?好像沒有長遠規劃的概念,而且之前的園區還有閒置空間,又急著開新園區,必要性也受到質疑。不只中科,其他區域的科學園區也有同樣問題,國科會有必要說明。

國科會園區協調小組科長許增如表示,面對外界質疑,國科會已著手研定「園區擴建原則」,明(2010)年底前送環保署做政策環評。

※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