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可能引發人類大遷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暖化可能引發人類大遷徙

2009年06月17日
摘錄自2009年6月11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暖化議題近年來在各項國際高峰會議中備受關注,顯見全球暖化對全人類造成的巨大衝擊不容小覷。根據美聯社報導,聯合國報告指出,全球暖化可能造成人類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大遷徙。

目前全球192國代表,正齊聚德國波昂商討接替《京都議定書》的新氣候協定。會中提出的報告稱,國際移民組織(the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Migration,IOM)預計到2050年,兩億人將受迫於環境壓力而離開家園,有的預測更高達七億。

這份名為《尋求庇護:氣候變遷對人類移居的效應地圖》(In Search of Shelter: Mapping the Effects of Climate Change on Human Migration and Displacement)針對23個國家逾2千位的移民,調查他們遷居的原因。結果顯示,環境變遷的壓力已然成為人口改變的重要因素,而且將在未來蔚為重大趨勢。

報告中指出,著名大河流域將成危險地帶。世界大河流域如恆河、湄公河、長江與黃河流域,孕育著近全球總人口數1/4的14億人口,範圍涵蓋中國、印度與東南亞多國,這些地區的居民將飽受喜馬拉雅山冰山融化的威脅。更糟的是,水患過後旱災將隨之而來,因為季節性的冰山逕流量已無法足夠供應這些河川。

沙漠居民則為日益嚴重的乾旱所苦;墨西哥與美國中部的乾旱與颶風自八十年代起導致的移民將會愈演愈烈;而海島民眾因海平面上升,可能整個國家不保。如果海平面上升6英尺,預估將有40個島國部份或整個國土消失。位於印度洋中的馬爾地夫由1200個環礁組成,屆時將可能放棄原有國土,整國遷至他國定居。

研究者也指出,在那些對天災無法採取預防措施或適當反應的國家,也可能出現國內短期移居的現象。

人類生存環境日趨惡劣導致的人口遷移問題,預料也將被端上此次國際談判桌上。有草案呼籲各國政府面對因氣候變化可能發生的移民潮,做好因應計劃;而氣候變化所引發的水資源衝突,在未來也應多加注意防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