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觀察:全球「綠色競爭」將影響深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科技觀察:全球「綠色競爭」將影響深遠

2009年06月17日
摘錄自2009年6月16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最近發表的一份報告稱,2008年全球綠色能源發電投資首次超過傳統能源,達到1400億美元。該機構執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納認為,這說明綠色能源已成為各國高度重視的產業領域。

遏制造成氣候變化的溫室氣體在大氣層中的迅速累積,是21世紀世界所面臨的挑戰之一。包括綠色能源(太陽能、風能、生物能源等可再生能源)在內的綠色產業發展將有助於減排。而聯合國這份報告已表明,綠色產業發展可以改變目前全球能源經濟結構乃至人類的生存面貌。可以預見,由此引發的全球「綠色競爭」將對未來產生深遠影響。

以美國為例,開發綠色能源已成為奧巴馬政府經濟刺激計劃的重要內容之一。其戰略包括:在2015年前將新能源汽車的使用量提高到100萬輛;在10年內,美國將每年投資150億美元,創造500萬個新能源、節能和清潔生產就業崗位,將美國傳統的制造中心轉變為綠色技術發展和應用中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