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稅 擬擴大為能源及環境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能源稅 擬擴大為能源及環境稅

2009年06月19日
摘錄自2009年6月1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賦稅改革委員會19日將再度討論「綠色稅制」,「能源稅」擬擴大為「能源及環境稅」,除了汽柴油等要課能源稅之外,還新增「溫室氣體稅」及「污染稅」等環境稅,初估第1年稅收增加504億元,第10年增加8101億元。

賦改會上月首度討論「綠色稅制」,建議開徵能源稅,由於稅額相當高,引發工商團體反彈,財政部向行政院報告後,除了多次調整稅額之外,也將能源稅改名為「能源及環境稅」。

不過,「能源及環境稅」除了取代油氣類貨物稅及汽燃費之外,將搭配取消四種貨物稅(電器、輪胎、玻璃及飲料)、印花稅及娛樂稅,並調整綜所稅及營所稅,還要補貼大眾運輸及節能減碳的研發費用。

財政部高層表示,推動能源稅是既定方向,但何時實施?範圍多大?稅額多少等?都要再進一步討論。據了解,為降低消費者及工商界反彈,能源稅稅額可能會再調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