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保護區租賃湖泊保護越冬候鳥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保護區租賃湖泊保護越冬候鳥

2009年06月19日
摘錄自2009年6月19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日前與江西永修縣有關方面達成協議,取得了保護區內沒有湖權的朱市湖、常湖池和象湖3個湖泊20年的管理權,以更好地保護鄱陽湖的越冬候鳥。

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成立於1983年,總面積為22400公頃,包括大湖池、沙湖、蚌湖、朱市湖、梅西湖、中湖池、大汊湖、象湖、常湖池等9個湖泊。1992年,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獲得大湖池和沙湖兩個湖泊的湖權,另外7個湖泊的湖權仍屬於地方政府。近年來的航測數據表明,具有充分管理權並作為保護區核心區的大湖池和沙湖比其他湖泊吸引了更多的越冬候鳥。因此,江西省於2007年專門下撥經費,用於租賃保護區內沒有湖權的有關湖泊。

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紀偉濤說,朱市湖、常湖池、象湖的管理權移交到保護區後,保護區將可根據越冬候鳥的棲息要求,合理控制水位,防止過度捕撈和竭澤而漁。

紀偉濤說,對租賃保護區內沒有湖權的湖泊進行管理,是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探索濕地生態效益補償機制的有效途徑,對濕地與越冬候鳥保護具有重要的意義。今後,保護區將參照這種模式和有關地方政府協商,以獲得保護區內所有湖泊的管理權。

中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是生物多樣性十分豐富的國際重要濕地、全球主要的白鶴和白鸛越冬地、亞洲最大的候鳥越冬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