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龍開發惹爭議 居民北上捍衛土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後龍開發惹爭議 居民北上捍衛土地

2009年06月19日
本報2009年6月19日台北訊,呂苡榕報導

內政部營建署昨(18)日召開「苗栗縣後龍科技園區開發計畫實質審查是否繼續進行案」。審查會上反對民眾直指科技園區根本是工業區,加上縣政府事前未召開公聽會、事後也不尊重當地居民意見。雖引發諸多爭議,但審查結論只是退回專案小組再審,並無決議駁回。

開發單位表示,後龍科技園區預定地點廢、休耕地佔80%,當地並非良田,每公頃一年產值僅2.7萬,轉型成科技園區後一年可帶來300多億產值,帶動當地就業機會和年輕人人口回流,未來還能輔導苗栗1千多間非法工廠在科技園區中就地合法。說明會後80%居民都同意開發。

對於這項開發案,灣寶里居民大多表示反對,但不論是環評會議或是說明會上,都未能充分表達當地的意見,因此居民趁著營建署召開審查會議,特地北上抗議,並在會議中表達居民心聲。

審查會議上針對開發案的重重疑點,居民代表提出不滿,「灣寶愛鄉自救會」會長陳幸雄首先表示,縣政府事前只辦過一場說明會,到了2009年3月的環評專案小組駁回後,縣政府才於5月中辦理5場說明會,說明會上灣寶里居民80%不贊成開發案,但縣政府卻將其紀錄更改為20%不同意;這種種鴨霸行徑,讓他們不得不為了捍衛土地站出來抗議。

對於開發單位表示當地非良田,居民代表張書銘播放2005年縣長苗栗劉政鴻出席灣寶甜蜜西瓜節的照片。張書銘憤慨指出,4年前縣長還親自站台推銷灣寶西瓜,如今卻說當地非良田種不出東西,短短4年一個人怎麼會變這麼多。居民還特地將今年的西瓜搬進審查會場,以證明當地農產品的品質。

灣寶居民歐煌焜認為,後龍科技園區並非國家重大經濟建設的開發案,所謂的產值與就業機會都是縣政府自己塑造出來的幻象。另外他也質疑,縣政府要讓非法工廠在後龍地區就地合法,這種作法對嗎?

區委會委員林靜娟也認為,工業區內規劃給予非法工廠合法化的比例,頂多只能夠解決22家違法工廠問題;加上每公頃土地要花3億土地成本,非法工廠有能力負擔這些土地成本嗎?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發展學系副教授廖本全更質疑,為了讓未登記的非法工廠能夠就地合法,而犧牲掉幾百公頃的良田,難道開發單位沒有後備方案。廖本全認為,開發單位根本沒有經過選址,執意將當地優良農田變更使用。

灣寶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箱表示,「不要以你們的標準來看我們的社區,我們都過得很快樂」,她不理解當年政府派人來經營社區總體營造,如今卻要將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產地破壞掉,他們只要土地不要錢,「只怪我們當初瞎了眼選出這種人」。

對於開發單位提出的未來產值,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表示,科技園區內的產業多是橡膠、化學製造業等傳統產業,縣政府根本是將高污染偽裝成高科技,以高科技產業為依據,但開發案產業結構與高科技產業並不相符,未來產值如何估算?洪箱也說,開工廠一定會賺錢嗎?那工廠怎麼會倒,怎麼會有金融風暴?

雖然學者、區域委員和居民代表皆表達對此開發案的疑慮,最後決議卻只是退回專案小組再審。營建署綜計組長陳繼鳴表示,退回再審是為了讓縣政府、開發單位與居民充分對話後釐清意見,未來仍會針對「苗栗縣後龍科技園區開發計畫實質審查是否繼續」召開會議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