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烏瓦知開心重建 三鶯部落恐遭拆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撒烏瓦知開心重建 三鶯部落恐遭拆遷

2009年06月24日
本報2009年6月24日台北訊,呂苡榕報導

年初遭到桃園縣政府拆遷的阿美族的撒烏瓦知部落,20日在大溪河濱公園舉行「重建落成同歡會」。他們以歌聲表達對各界的感謝,除了動態的歌舞表演,重建後的撒烏瓦知也展示這兩個月來,部落從拆遷到重建的影像紀錄。

位於桃園縣大溪鎮武嶺橋下、大漢溪畔的撒烏瓦知部落,建立於大溪河濱公園一個角落。但桃園縣政府為興建連接大溪武嶺橋、鶯歌到三鶯橋之自行車道,2008年12月5日於沙烏瓦知部落張貼公文,要求居民在期限內搬離,否則將強制拆除。

在2009年2月20日縣府以位於行水區、違反水利法為由強制拆除撒烏瓦知。這個已存在30年以上的阿美族部落瞬間變成廢墟。河濱公園的自行車道工程挖走阿美族長期經營的特殊濕地植被,代換以景觀的草坪。

居民在搭帳棚露宿兩個月後,在遠離提防背靠山坡的未定地進行重建。他們以二手的建材,搭建三排呈梯行走勢向上的小木屋。中原大學景觀系的學生並協助鋪設階梯和房子四周的綠美化。

即使重建部落仍持續壟罩在隨時被勒令拆遷的陰影中。但撒烏瓦知仍舉行了同歡會,邀請各方關心都市原住民問題的朋友前往同歡。三鶯部落與崁津部落也都到場聲援,並一同表演,用歌聲與舞蹈為彼此加油打氣。

雖然撒烏瓦知順利重建,但都市原住民居住地合法權的問題並未解決,就在上週二(15日),三鶯部落第三度遭台北縣政府張貼拆除公告。三鶯部落自救會顧問江一豪表示,今天三鶯的人雖然在這裡表演,但心裡多多少少會點擔心自己未來怎麼辦。只是我們不會怕,我們會在這裡抗爭到底。

緊鄰河濱公園自行車道的部落大門,貼了一整張支持撒烏瓦知就地重建的連署簽名海報。路過的自行車騎士停下來觀看,提筆簽下名字。

三排新落成的木屋外掛滿照片,紀錄兩個月來抗爭、衝撞與露宿河堤邊的經歷。房子的內部大多尚未裝潢完畢,但族人已搬進去。一張張設計圖上寫滿他們對未來的期待,包括與自行車道共存、共享的心願,只盼縣府能夠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