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部:造紙排污費每噸擬提至1.50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環保部:造紙排污費每噸擬提至1.50元

2009年06月24日
摘錄自2009年6月23日京華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造紙廠排污費每噸擬由0.6元提高至1.5元,以控制造紙行業的污水排放。這是記者日前從「中國造紙可持續發展論壇」上了解到的消息。

據環保部政研中心主任俞海介紹,制漿造紙工業污水排放量約佔全國污水排放總量第一位,佔10%至12%。而造紙行業污染物居高不下除與造紙業集中度低、小紙廠偏多、生產技術落後等有關外,還與目前國家現行的水資源費和排污費征收額度過低有直接關系。

俞海表示,當前我國具有自備井或直接從江河取水的造紙企業,其交納每噸水資源費未超過0.2元,交納每噸廢水排污費僅0.6元,兩項之和不足1元,遠低於企業深度處理一噸廢水(達到回用水質)3元左右的邊際成本。因此,他建議將我國造紙行業的排污費增加至每噸1.5元,一噸水的資源費增加至1元,共 2.5元,以此價格機制來促進企業節約用水。

據悉,通過提高以上兩項收費標准,中國每年可削減COD(化學需氧量)18萬噸,對節能減排的貢獻率是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