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啦沙漠將建世界最大太陽能電廠 砸4000億歐元 10至15年完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撒哈啦沙漠將建世界最大太陽能電廠 砸4000億歐元 10至15年完工

2009年06月24日
摘錄自2009年6月24日鉅亨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撒哈拉沙漠總給人以荒涼寂寥的感覺,但是撒哈拉沙漠卻是一座能源寶庫。只要 0.3% 的撒哈拉沙漠得以開發建設太陽能電廠,就能滿足全歐洲電能之需。下個月20 家德國大公司高管將會聚首探討在撒哈拉沙漠建造世界上最大的太陽能電廠的規劃和投資。預計耗資4000億歐元,10至15 年完工供電。

其實,比能源危機更迫切的是全球水資源匱乏,而水資源危機可能比能源危機更早到來。因此,該項目希望能把太陽能電廠和淡水處理工廠以及農業項目結合在一起。這樣不但能夠利用撒哈拉沙漠地區豐富的太陽能資源,還能為貧瘠的沙漠地區人員提供可飲用水、灌溉農作物。

設計人員的設想能夠把太陽能電廠和淡水處理完美 地結合在一起。太陽能電廠產生的電能和熱能可以用來 從海水中制得淡水。其中一部分淡水可以用來灌溉,剩 餘部分供當地人民飲用。

這一設計理念同一個名為「撒哈拉森林」的項目的 設計理念有相似之處。「撒哈拉森林」項目計劃在撒哈拉沙漠低海拔的沿海區付諸實施。該項目抽取海水用於海水溫室以及一項聚焦太陽能作業。所謂太陽能作業就 是通過折射將陽光聚焦到裝滿水的鍋爐上,進而推動蒸汽動力渦輪。通過蒸餾作用,海水變成了淡水,可以用於灌溉周邊地區,這樣沙漠就能重新變成長滿植被的綠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