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捕鯨年會望達成妥協方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國際捕鯨年會望達成妥協方案

2009年06月25日
摘錄自2009年6月22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際捕鯨委員會目前正在召開年度會議,希望在支持和反對捕鯨的兩派中達成妥協方案。根據有關的妥協方案,日本可能將會減少在南極洲的捕鯨數量,作為交換條件,或可以在本國的海域中准許商業性地捕鯨。

今年的年會還有可能對是否可以按照很多人希望把座頭鯨列為被捕之列進行激烈辯論。在現任該委員會的美國籍主席霍加斯的領導下,這個一年前開始的會談沒有如他所願地有所進展。

現在很多反對捕鯨的人士認為,日本應該結束,或者在國際監督下進行該國的科技捕鯨項目。1946年的國際捕鯨活動公約允許各國為科研可以隨意捕鯨。但是批評人士認為這個措施從來都沒有想到會以每年上百頭鯨魚因科研需要而遭捕獲。

而日本則希望能夠在該國4個有捕鯨傳統的海域外每年捕獲150頭小鬚鯨,作為商業之用。

而在今年早些時候,韓國表示,如果日本這個申請獲得批准,那麼該國也希望能夠獲得捕鯨的配額。目前英國及歐洲的盟國都希望有關的談判再多進行一年,美國和日本也有此想法。

另外在年會中,冰島將會由於擴大了對已經被列為頻臨滅亡動物的長鬚鯨的捕獵活動而受到激烈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