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地斯山脈冰川急速融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安地斯山脈冰川急速融化

2009年06月25日
摘錄自2009年6月24日中外對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聖地牙哥時報》報導,位於南巴塔哥尼亞冰原、智利和阿根廷的安第斯山脈地區的冰川正以超乎科學家預期的速度迅速消失。來自美國、智利的科學家稱這些冰蓋要比世界其他像是喜馬拉雅和阿拉斯加等地,更大規模在更高海拔山區融化。

由美國太空總署和智利科學研究中心的科學家組成的團隊,初步分析2008年遠征冰原所取得的資料警告這些冰川正以驚人的速度消失。南部巴塔哥尼亞冰原在大陸冰層集中的比例排名第三,僅次於南極與格陵蘭。

智利科學研究中心的冰川學家,吉諾.卡沙薩表示「在更高海拔地區的冰融是最新出現的現象。至少這是我們在最近收到的資料中的初步發現。」

卡沙薩並表示「這項發現以前,過去普遍認為冰川融化發生在較低海拔地區,而在較高海拔的冰川地區的降雪將有助於抵補較低海拔地區的融冰損失。過去我們的假設是,在這些高海拔地區由於有較高比例的降雪,地區冰層較能取得正向的平衡。」

但隨著高海拔與低海拔區同樣發生冰層縮減的情況,巴塔哥尼亞冰原在冰川品質的損失很可能遠高於過去的預估。這些新發現駁斥了先前的研究推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