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劉政鴻來個「有品」震撼教育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給劉政鴻來個「有品」震撼教育

2009年06月25日
作者:潘翰聲(綠黨發言人)

教育部花12億元推動有品教育,以為花大錢就能買到「品德、品質、品味」,正是負面教材的最壞示範,古書有云「上行下效、風行草偃」,有品教育一定要從政府官員做起,最好是挑選「無品大使」做負面典範昭炯誡。 以馬奮館聞名全台的苗栗縣長劉政鴻,在文化界則以高鐵站特定區拆除古窯知名,在環保、農業領域則以灣寶西瓜節得盛名,縣府在這兩件事情的做法,許多人都覺得「沒品」,很想幫這位被遠見雜誌評為五顆星的縣長向教育部報名。

圖片來源:苗栗縣政府新聞稿

 先論最深層的「品味」,苗栗高鐵站特定區內的四方窯、包仔窯及八卦窯煙囪,都是台灣陶瓷窯爐演進史重要資產,縣府竟用推土機剷除。其中四方窯是已逝國寶級陶藝家蔡川竹親自蓋築,包仔窯為中北部唯一僅存可生產傳統瓦的古窯,高雄縣已將大樹鄉另一座包仔窯登錄為歷史建築,高聳八卦窯煙囪更是苗栗陶窯文化重要地景,紀錄台灣經濟起飛的紅磚時代。

縣府所謂國際文化觀光局的這種品味,宛如坐在黃金堆上的乞丐,不懂腳下歷史的美好,只會遙望國外的月亮,把大筆鈔票送給國際西方主流文化財團,滿足自己變得更高尚的虛幻想像,其施政品質可想而知。

講「品德」更是最糟糕的部分,劉政鴻領導的縣政府並非無知導致「無心之過」,而是完全瞭解其珍貴,卻刻意「明知故犯」,愈懂愈會搞破壞,教人不可原諒。

縣府知道古窯的價值超過十幾年以上,從「全國文藝季」和「台灣文化節」活動,到出版多本專書,營建署也補助多項規劃研究,甚至還納入苗栗縣歷史建築清查清冊。在去年底古蹟審查時,竟未讓與會委員知曉其重要性,無法指定為古蹟,陷審查委員於不義。最可惡的是,今 (2009)年1月6日文化界偕同環保界的朋友前往文建會陳情,做出縣長回國後儘速召開協調會的結論,短短2天之內、劉政鴻回國前一天,馬上搶先破壞殆盡。

這種「即報即拆──馬上見報馬上拆」的高行政效率,卻是拆資產、保毒瘤的雙重標準,經年累月散佈農地上的違章工廠,據統計超過千家,不僅不拆除,反而為他們新建工業區加以合法收容,而這片工業區就是種出有機西瓜的灣寶社區。

不但縣府刊物《繽紛苗栗,美麗農村》自豪「後龍灣寶西瓜聞名全國」,劉政鴻還親自到「灣寶甜蜜西瓜節」站台作秀,如今卻在區域計畫委員會上,動員四部遊覽車北上,率官員、民代誣蔑後龍沒有發展、農業產值低。

縣府舉辦眾多文化與農業活動,幫縣長擦脂抹粉,奪得五星級的殊榮,縣府卻不知感恩,將祖傳資產棄之如敝屣,還把憨直農民用過即丟。對付這樣搞完就殺頭的政客,選民應當在年底選舉給他一個「有品選舉」的震撼教育。

※本文轉載自潘翰聲個人部落格「為地球嗆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