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洗餐具好毒 環保媽媽:請自備餐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免洗餐具好毒 環保媽媽:請自備餐具

2009年06月26日
摘錄自2009年6月26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了減少免洗餐具使用量,環保媽媽環境保護基金會志工要前進嘉義以南餐廳、小吃店、夜市攤販,推廣「自備餐具」運動。環保媽媽基金會董事長周春娣指出,基於人體健康、環境資源有限、節能減碳,遏止全球暖化等因素,民間團體要不斷以各種方式提醒消費者注意,並要求餐廳不再提供免洗餐具。

周春娣進一步指出,消基會近年來不斷抽查免洗餐具的毒性問題,早期衛生筷含有致癌物二氧化硫殘留物,近期更檢驗出含有防腐劑聯苯,長期接觸會刺激呼吸道系統,引起噁心、嘔吐、傷肝、神經病變、腦病變等。

根據環保署統計,台灣每天約用掉280萬雙免洗筷,相當於每天砍伐1000棵樹。行政院環保署和環保媽媽基金會,印製1000份「自備餐具」貼紙,志工們要分別前往嘉義、台南、高雄等縣市尚未響應不使用免洗餐具的夜市、小吃店、餐廳,取得商家的同意後,將免洗餐具宣導立牌放置櫃檯,並將免洗餐具有毒的相關報導張貼於店家。有意接受的店家,也可主動聯絡基金會,電話339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