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汙染兩成 台灣畫眉恐滅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基因汙染兩成 台灣畫眉恐滅種

2009年06月28日
摘錄自2009年6月26日中國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畫眉在兩年前獲承認為獨立種,不過因早期國人引進大陸畫眉,導致基因受汙染。農委會特生中心與師大生命科學系合作調查發現,受汙染比例已逾兩成,如不及時控制,台灣畫眉恐將滅種。

藍胸、白眉或裸皮眼圈,是大陸畫眉特徵。基因遭汙染的二代台灣畫眉外觀多元且不完整。因雜交畫眉四處流竄,農委會見事態嚴重,於2003年將大陸畫眉亦列為保育,期能夠杜絕民眾豢養。不過此舉反成了繁殖業者的護身符。雜交種無法列入保育,豢養繁殖剛好避過野保法,讓情況更為惡化。

台灣原生野鳥遭外來基因汙染或領域排擠最嚴重者,非八哥莫屬,南洋白尾八哥縱橫全島,台灣原生八哥在混群中剩下不到0.2%。台灣畫眉因具領域性,受汙染族群呈塊狀分布,要控制其繼續擴散,專家認為技術不是問題,但工程浩大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