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二子坪外來種 生態工作假期成果顯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清除二子坪外來種 生態工作假期成果顯著

2009年06月29日
2009年6月29日台北訊,李子君報導

施作前來自各方的13名志工上週六(27日)前往陽明山二子坪,參加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舉辦的「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進行外來種清除工作。短短2個小時,志工在邊坡上堆積了及胸的外來種小山,清除了90%水蘊草原覆蓋面積,許多遊客也駐足稱讚。

自6月6日一批志工上二子坪清理外來種之後,已將水蘊草的覆蓋面積減少至該水池的30%,6月27日第二次前往二子坪溼地清除外來種,持續將水蘊草面積抑制到5%以下。在兩小時的工作時間裡,志工們來來往往將水蘊草移至岸邊,吸引不少遊客前來加油,許多小朋友更圍在岸邊協助挑出小蝦、小螺等生物丟回水池,也有幫忙計算清出來的水蘊草數量,儼然成為小小志工。

施作後參與的志工人數看來雖少,成果卻不少,在工作時間清出了60餘籃的水蘊草及苦草。志工吳淑華說:「我們做的事情相較於整個地球環境來說,仍然是很少很少的,但應該要持續累積下去,成果就會出現了!」

這次的參與志工包含了中研院研究生、旅遊業、學生及曾參加過國外工作假期的志工。在參加完一整天的活動後,許多人分享到,參加志工活動卻還要付費,在報名時的確有許多疑問,然而參加完以後就改觀了。志工簡禎瑩說:「如果可以讓比較有時間的學生們來體驗,就會了解參與志工活動收費也是合理的,這樣會有更多人來幫助這個環境。」

志工們與清出的外來種 岸邊的遊客一起幫忙挑出小蝦

岸上許多往來遊客前往瞭解並為志工加油打氣,顯示民眾對公益活動的認同度越來越高。

一整天的生態工作假期除了水池維護工作外,還有生態解說課程,讓志工們在工作之餘,也看到二子坪不同的一面。今年度生態工作假期每隔週舉辦一次,持續至9月,想加入生態保育行列的讀者可至生態工作假期網站,或電02-2302-1122#18 李小姐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