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架可晝夜飛行的太陽能飛機亮相瑞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首架可晝夜飛行的太陽能飛機亮相瑞士

2009年06月29日
摘錄自2009年6月28日新華網日內瓦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瑞士探險家貝特朗.皮卡爾26日在瑞士迪本多夫軍用機場首次展示他的太陽能飛機。這是世界上第一架設計為可晝夜飛行的太陽能環保飛機。

皮卡爾當天對媒體介紹說,這架飛機名為「太陽驅動」,機翼上裝有1.2萬對太陽能電池板,為機上4臺電動機供電。飛機白天飛行時,可將多餘的太陽能電力儲備到高性能蓄電池中供夜間飛行使用,因此可實現晝夜飛行卻不需要一滴航空燃油。

皮卡爾說,他希望今年下半年駕駛「太陽驅動」樣機進行36小時可行性飛行試驗,完成「白天-夜間-白天」的連續飛行。之後還會在瑞士上空完成首次試飛。

根據試飛結果,工程技術團隊還將改進制造出「太陽驅動」第二架樣機,並在2012年進行環球飛行。1999年3月,皮卡爾曾與英國一名駕駛員一起創造了人類首次乘熱氣球不間斷環球飛行的紀錄。

這次的環球飛行工具「太陽驅動」由超輕碳纖維材料制成,翼展達63.4米,相當於空客A340型飛機,而重量卻僅相當於一輛家用轎車。皮卡爾說,之前世界上還從未有過尺寸如此大而重量如此輕的飛機。

「太陽驅動」太陽能飛機項目由瑞士鐘表制造商歐米茄公司、德意志銀行等共同資助,旨在展示和推廣應用可再生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