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畫眉和中國畫眉雜交嚴重 特生中心發警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畫眉和中國畫眉雜交嚴重 特生中心發警訊

2009年06月30日
摘錄自2009年6月29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和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合作,監測台灣畫眉的生態,發現台灣畫眉和中國畫眉野外雜交情況相當嚴重,國際鳥類學術期刊(Journal of Avian Biology)並刊登這項發現。特生中心發出警訊,呼籲民眾不要任意引進外來種,讓特有的台灣畫眉生存受到威脅。

台灣畫眉被政府列為保育類動物,中國畫眉則被華盛頓公約列為2級保育鳥類,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中心野外調查時卻發現,這兩種畫眉有嚴重的雜交情形。

從外觀來看,中國畫眉的眼窩有一圈白毛,台灣畫眉則沒有;雜交後的畫眉,一樣眼睛周圍會有白毛,卻沒有「正統」的中國畫眉來得清楚完整。不過,特生中心表示,雖然中國畫眉和台灣畫眉外觀有明顯差異,但是兩者的生活習性、叫聲和棲息等型態相近,因此會互相吸引,導致在野外的雜交情況愈來愈嚴重。特生中心研究員姚正得說:『(原音)我們擔憂會不會排擠台灣畫眉的生活範圍,比如跟它們搶食物。目前造成直接的衝擊,就是從遺傳方面的基因滲透,就是遺傳方面的污染。』

特生中心也指出,由於鳥類需要幾百萬年甚至上千萬年的分化歷史,才足以產生具有生殖隔離機制的獨立種。大陸畫眉和台灣畫眉除了羽毛顏色明顯不同,DNA序列差異更高達3.5%,之前被統一稱為「畫眉」近100年,好不容易在2006年「分家」,台灣畫眉才被正式認定為台灣第16種特有的鳥類。因此特生中心呼籲民眾,不要隨意走私、進口販售畫眉,也不要隨意棄養,讓台灣畫眉未來生存受到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