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入性行銷,跟誰溝通?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置入性行銷,跟誰溝通?

2009年06月30日
作者:王舜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執行秘書)

上月底趁著端午假期,與同事到澎湖一遊,在某間離島民宿中隨意瀏覽電視節目時,突然轉到一個頻道,正播放一部看起來像是政令宣導的影片。影片旁白說著腔調特殊的澎湖台語,力陳核廢料的安全性,並將澎湖美景與核廢料場設施畫面並陳剪輯,強調設場而衍生的經濟效益,呼籲大家「用選票決定自己的未來」,片末卻看不到任何製播單位的名稱。

我們才正納悶這是誰播的影片時,剛才結束的畫面又重新開始,原來這個頻道專門播放這部影片,播完一次再播一次,片名叫做《低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場宣導片:安心安全篇》。

雖然我們無從得知這部沒有署名的影片由何人製播,但試想想,除了資源和財力皆雄厚的政府或財團,誰還有這樣的能力可以包下一個電視頻道,全天候不間斷地傳達特定訊息?雖然政府單位花錢做置入性行銷、買斷媒體版面進行政令宣導,已經不是什麼天大的新聞,但在靜謐的澎湖離島,見證了彷彿小說《1984》中的場景,仍讓人不寒而慄,而其中隱藏的訊息和透露出的社會現況,更是讓人感受到有權者企圖掌握輿論、真相詮釋權的恐怖手段。

記得幾個月前,台東達仁、澎湖東吉嶼被選為低放射性廢棄物候選場址後不久,澎湖地區關心這個議題的團體轉寄來一份夾報的宣傳單,內文寫著:「潛在場址都是地處偏遠、人口稀少且資源缺乏的地方,愛鄉愛土是可貴的情操,建設地方的發展則需要智慧......」同樣是呼籲「用公投決定自己美好的未來」,同樣沒有署名由何者製發。傳單內的訊息說直接一點,就是「因為你們很窮、要靠回饋金跟經濟效益促進發展,所以必須接受核廢料場」,如此充滿歧視意味的行銷騙術,就隨著當天報紙散佈到每一個訂戶手上。若今天這個候選場址最終沒有被選上,無法拿到回饋金,那麼「地處偏遠、資源缺乏」的困境,是否就可以被忽略、遺忘?這些問題在宣傳媒介的高能見度和可匿名性下,找不到任何答案。

除了地方性的媒體,最近這段時間,也不斷看到許多主流平面媒體利用週末版面,為核能和核廢料場大作廣告,這些廣告以「新聞專輯」的形式包裝,沒有記者署名、在該媒體的網站上也找不到這些新聞,更不用提平衡報導的基本原則。相較之下,在未來綠色能源結構中佔有重要角色的再生能源相關新聞,卻像是沒爹娘愛的孩子,儘管立法院已通過了相關條例,還是少見媒體進行深入、細緻的探討。

今年3月中,監察院通過對台電公司、經濟部、原能會的糾正文,指出台電自民國82年起辦理低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選址作業以來,進程緩慢、浪費高達7億多元公帑調查金門烏坵。值得注意的是,台電近年虧損連連,去年更達到千億以上,其中不知有多少用在置入性行銷和所謂的「地方溝通」上?

紀錄片導演紀文章的作品《遮蔽的天空》,紀錄反彰濱火力發電廠抗爭過程,其中令人印象極為深刻的一幕,即是反彰火聯盟成員和台電某處長在鹿港社大演講場合中摃上。這位台電處長的演講題目是「公關與溝通技巧」,但他面對環保人士輪番上陣所提關於電廠及能源發展的結構性問題,卻左閃右躲、避重就輕,演講「溝通技巧」卻根本是「拒絕溝通」,在導演的鏡頭下畢露無遺。如此諷刺的場面,就像是所有置入性行銷的手段,片面獨裁的資訊撲天蓋地襲來,卻到底是要跟誰溝通?

政府或國營事業單位浪費人民納稅錢,藉由滲透鄉里活動、播撒補助款項,達到政策宣導目的,甚至以大型輿論製造機的角色綁架民意,還不如將預算用於做好資訊充分公開、接受監督批判,否則一味以優勢資源粉飾太平,只是將大門關起拒絕溝通,終究將面對人民聲音的反撲與揭露。

※原文發表於2009年6月23日立報《環境前線》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官方網頁,經作者同意後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