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保險既讓窮人獲益也讓政府逃避責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微型保險既讓窮人獲益也讓政府逃避責任

2009年07月02日
摘錄自2009年7月1日立報摘路透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銀行的資深保險專家克雷格‧索伯恩表示,「微型保險的利潤已經在全世界激增。」以美國為基地的「微型保險中心」主席麥克‧麥考德表示,微型保險在1990年代,以一種慈善形式起始,當時「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開始嘗試一種超便宜的保單。日前,麥考德與印尼中央銀行官員討論相關議題。

麥考德表示,在保險公司美國國際集團(AIG)的支持下,他於1995年發展了一整套營利的微型保險商品,計畫要將這套商品透過烏干達的微型金融機構販賣。在10年內,AIG烏干達分公司賣出了160萬份微型保險保單;同時,微型保險的保費收入佔了AIG烏干達分公司利潤的17%。今天在烏干達,一份保額1千美元的人壽保險一年保費僅要1美元,窮人也負擔得起。

五月,慕尼黑再保險公司開始在飽受洪水威脅的雅加達市中心,試驗世界上第一個針對洪水的微型保單。芒加萊(Manggarai)地區的居民可以用5萬印尼盾(約新台幣161元)的價格買一張洪災「現金卡」,如果芒加萊水門的水位漲到超過9.5公尺(比正常水位高了2公尺)的話,買了現金卡的居民就可以提領25萬印尼盾(約新台幣835元)。

到目前為止,慕尼黑再保險公司僅賣掉50份保單。部分原因在於,這種保險僅涵蓋嚴重的洪災,而沒有將那種不斷發生,只水淹及膝的水患算進去,然而,後者仍然會毀掉人們的住屋和財產。

「企業能夠、也應該要從低收入者的市場中獲利。這是我們從市場中找到承保人的唯一辦法。」麥考德表示。他補充,單單是非營利組織的運作,很難有專業技術來計算風險,然後設計一套有效的保險計畫。而來自印尼非政府機構「都市貧民借款團」的瓦達(Wardah Hafidz)等批評家認為,政府如果期待貧民去向私人保險機構投保的話,那就是在迴避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