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霧台古茶布安 一個好美好美的地方 (上) | 環境資訊中心
走山的人

走進霧台古茶布安 一個好美好美的地方 (上)

2004年01月15日
作者:思樂柏 ; 攝影:思樂柏

晴朗的11月底,和友人一起來到屏東霧台的原住民部落。車子行經山地門文化園區後,忽地,一隻波浪狀飛行的白鶺鴒出現在座車前方,彷彿特意配合車速為我們導航一般,驚喜中,蜿蜒在翠綠山谷中的柏油路段,引領我們到達這個依山傍水的清境部落─好茶村。



由於青壯人口嚴重流失,加上大眾運輸並不完善,令村子顯得格外幽靜,看著一幢幢無人出入的水泥磚屋,不禁以為自己到了某個化外之地,直到商家的卡拉OK唱出那魯灣的歌聲,我才逐漸回神。

這裡是1977年才開始遷移整建的魯凱部落「新好茶」,而我們真正想造訪的目的地,則是古稱「古茶布安」的舊好茶,遷村前魯凱族人已在此居住了六、七百年,而唯一抵訪的方式是樸素地步行。



樸素地走著。是的,就這麼走著便是我喜愛的運動,也是我與大地溝通的方法。一直在找尋一股支持自己走下去的力量,至於走到哪裡?發現什麼?倒不是挺重要。



由登山口進入,小心翼翼地經過一處會隨雨季變換水道的水源碎石區,看到的是原住民的園子,小米、芋頭、樹豆和因應四季而生長的果樹,順著地勢在小徑兩側鋪展開來,勤勉的農人以簡易的碎石塊在陡坡上堆疊出一畦畦的旱田,不放棄任何可耕作的農地。長年山居生活的堅毅性格刻劃在伊娜和阿瑪們滿佈縐紋的臉上。

過了農地,便進入正式的登山路徑,一路亞熱帶植株漫生,或草或木,或高或低。未及膝高的玉葉金花,其白色萼片特別醒目,點綴在步道兩旁;雞血藤及猿尾藤等攀爬植物則懸掛於相思樹梢;而果實正由綠轉紅的野生咖啡樹,錯落在陽光充裕的林地之間,地上還留有白鼻心或飛鼠採食過後的遺跡。順手從地上拾起猿尾藤如螺旋槳構造的翅果,令它隨風飄落,別有一番韻律感。友人一路講述所發現的植物,並不時停下拍照、觀察,從他行徑看得出來,這裡似乎是座寶庫。



接著的陡上,我一路不語,喘哪!由新好茶到舊好茶,分別是從海拔300公尺來到近1000公尺的高度,在5、6公里的距離內要走完這700公尺的落差也算挑戰,雖然揮汗如雨,卻同時也享受了淋漓盡致的快意。

來到昔日採石場下方,視野一片開闊,映入眼前的是滿山的王爺葵,和煦的陽光下,橘黃的花瓣反映出更加陽光的色澤,在這片花海中,心暖得都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