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東北虎基因多元化「瀕危」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野生東北虎基因多元化「瀕危」

2009年07月06日
摘錄自2009年7月2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野生東北虎(又稱阿穆爾虎或西伯利亞虎)的基因多元化程度在二十世紀急劇下降。最新研究發現,雖然目前有500多隻野生東北虎,但有效族群不到35。有效族群是衡量基因多元化程度、推測一個物種繁衍生存幾率的一個指標。

二十世紀初,全世界野生虎族群超過10萬,包括9個亞種。人類對生態環境的破壞性活動導致其中3個亞種滅絕,野生老虎的總數減少到不足3000隻。東北虎的足跡一度遍布中國東北地區、朝鮮半島和俄國遠東地區的最南部。野生東北虎一度瀕臨絕種。1940年代野生族群不到30個。由於禁獵和保護措施並行,過去60年裡野生東北虎數量緩慢回升。

但最新研究發現野生東北虎的有效族群數量的遠遠落後。來自加拿大、美國和日本的研究人員還在人工養育的東北虎身上發現了在野生東北虎中已經絕跡的基因變種。這意味著將來有必要的話,科學家們可以用人工保留下來的基因變種來提高野生東北虎的基因多元化程度。

東北虎是比人類產生早100多萬年的大型食肉動物,主要分佈在中國東北和俄羅斯西伯利亞的寒溫地帶。國際野生動物基金會已把其列為世界十大瀕危動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