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廢水說明會 龍潭鄉長大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友達廢水說明會 龍潭鄉長大怒

2009年07月07日
摘錄自2009年7月7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友達、華映工廠廢水擬從新竹縣改排龍潭老街溪,地方民眾不斷抗議拒絕,6日在說明會中,業者代表面對上百民眾和鄉長葉發海的強烈質疑,強調遵從環保署指示;但葉發海動怒並懷疑業者,當初跟環保署提案「建議」排至龍潭,將不惜一切拒絕廢水。

自從5月中旬傳出環保署通過友達、華映龍潭廠改排廢水至老街溪的消息後,不論鄉公所和民眾都頻頻抗議,誓言組「護溪捍衛隊」對抗業者。6日在鄉公所的說明會,一向脾氣溫和的葉發海表情嚴肅,要求業者給個交代。

友達環安部經理游正男指出,龍潭廠有1700多名員工是龍潭人,他們愛鄉愛土的立場不變,是配合環保署要求,才會規畫從新竹縣霄裡溪改排到老街溪。葉發海則說,他取消主管會報,讓所有一級主管與會,不想聽業者避重就輕、無濟於事的回答。葉發海指出,業者僅憑會議紀錄,不代表中央政策,況且龍潭鄉很多人喝地下水維生,若水質被汙染,業者等於跟「整個龍潭鄉」為敵,他們不會示弱,抗爭到底。葉發海砲火猛烈,質疑業者向環保署提案時,除改排取水口下游外,還直接建議排往老街溪。

友達與華映的環安部均澄清說,排出的廢水定期檢測,沒外界「毒水」說的如此誇張,由於環保署是主管機關,他們只能聽從指示。雙方無法達成共識,不歡而散,葉發海呼籲環保署重視新竹與桃園縣民的抗爭,還民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