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刺桐樹 幾已感染釉小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台刺桐樹 幾已感染釉小蜂

2009年07月08日
摘錄自2009年7月7日聯合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區農改場場長黃昌昨天表示,釉小蜂危害刺桐樹情形嚴重,他研判全台刺桐樹幾已全部感染釉小蜂,感染的樹木死亡率是100%,若不趕快設法搶救,恐怕全台刺桐樹都將枯死。「刺桐雖非台灣原生種,但引進台灣年代久遠,政府不該坐視刺桐樹消失。」

釉小蜂原生於太平洋及印度洋群島,約在2003年入侵台灣,因幾無天敵,一發不可收拾,全台各地刺桐都遭殃。台東市馬亨亨大道、東海岸公路上刺桐都因釉小蜂寄生幼蟲啃食而全數枯死,台東市大同路上樹齡逾70年的老刺桐也命在旦夕。

黃昌建議,夏威夷刺桐感染釉小蜂的情況和台灣一樣嚴重,但2年前就從坦尚尼亞引進專吃釉小蜂的寄生蜂,成效很好,台灣可藉夏威夷經驗引進釉小蜂天敵,搶救刺桐。林業試驗所刺桐防治小組表示,在台已發現部分釉小蜂天敵,林務局正評估台灣天敵對釉小蜂的抑制力,且引進國外天敵也需要時間評估;對於受害刺桐,林務局與林試所已採取對環境友善的施藥方式搶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