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四期一審再審 中部環境無法捍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科四期一審再審 中部環境無法捍衛

2009年07月08日
本報2009年7月7日台北訊,呂苡榕報導

昨(7)日環保署召開中科四期放流水第三次專家會議,延續上次會議,開發單位針對將放流水「改排至濁水溪」或「海洋流放」兩種方式做簡報。由於改排的位置隸屬雲林縣,因此引發雲林當地居民不滿,前往場外抗議。雖然專家質疑、地方反彈,主席仍希望「再給他們一次機會」,要求開發單位重新補件再審。

未達出海口提前排放 雲彰農業縣食品安全堪憂

專家會議一開始便引發雲林地方代表不滿,雲林縣議員李佳芬表示,雲林縣是農業大縣,以濁水溪的水來灌溉四周的西瓜與稻田,當地蔬菜產量占全國1/3,開發單位所指的排放口預定地「自強大橋下游約1公里處」,距離出海口還有一大段距離,廢水一流放,自強大橋到濁水溪出海口間的農產品全都會受汙染。

雲林縣議員廖宜珍也認為,中科四期廢水若真的排放在濁水溪裡,未來還有人敢吃濁水溪米和西螺醬油嗎?廖宜珍同時表示,汙水不論排放在彰化或是雲林都讓人心疼,因為兩者都是農業縣,汙染導致的損失無法計算,因此希望開發單位能以高標準的海洋放流處理,不要讓任何一個地點受害。

雲彰地方政府皆主開發 程序不正義五十步笑百步

雲林縣政府建設處處長施克和表示,當初中科四期選址時,雲林也曾極力爭取,最後選定彰化,卻要把污染丟在雲林,對此當地居民無法接受。另外專家會議前的地方說明會完全沒有納入雲林地方的意見,也未曾邀請雲林代表出席參加,只在結果出爐後告知縣政府。李佳芬認為這完全違反程序正義。

對於沒有邀請雲林代表出席說明會一事,彰化縣副縣長張瑞斌反駁,雲林縣的開發案汙染層面也會波及彰化,當初也未曾找過彰化代表出席發言,雖然如此彰化縣對於雲林的開發仍願意支持。張瑞斌認為,國家的開發需要大格局思維,這次開發案經過多次討論十分嚴謹,因此盼各界能給予肯定。

污水標準為工業開發而設 不顧漁民死活

張瑞斌的發言引發專家學者的不滿,學者認為彰濱工業區就是因為沒有使用海洋流放,所以造成嚴重綠牡蠣事件,開發單位既然知道沿海地區全是汙染,為什麼還不願意照顧漁民?每個開發單位總會說自己合乎標準,殊不知台灣的汙水標準根本是為工業開發而設定的,合乎標準底下,卻導致沿海牡蠣與蚵仔重金屬含量過高。學者要求開發單位為沿海漁民著想,使用海洋流放,作一個有格調的開發者。

台灣生態學會鍾丁茂則表示,台灣中部地區被評定為世界汙染嚴重的十大地區之一,中部是否還有能力容納中科汙染令人質疑,而在台灣微毒物方面根本沒有管制標準,要如何評定廢水是否在標準之內。對於這樣的開發案鍾丁茂認為應直接駁回。

另外針對開發單位始將使用歐盟REACH(REGULATION concerning the Registration, Evaluation, Authorization and Restriction of Chemicals)標準來管制化學物品,專家質疑REACH標準令人詬病之處在於,廠商並不會主動登錄他們所使用的產品,因為他們將其視為商業機密。在資訊未盡公開的情況下開發單位能否確切掌控汙染源仍是未知數。

地層下陷惡性循環 環境、產業皆蒙其害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施月英在發言上提出,中科四期的位址屬於地層下陷管制區,難保未來不會影響地下水源,而當地民眾多抽取地下水作為飲用水,民眾健康難以把關。

除了水汙染問題外,台灣生態學會台北工作站秘書黃怡婷表示,為了中科四期的開發案,原本工業園區北端的農業重劃區因此暫緩作業,未來農業區或許會因中科四期的關係而縮小。另外,中科需要大量自來水稀釋有毒廢棄物,用水吃緊的情況可能讓農田被迫休耕,工業開發過程被犧牲的永遠是弱勢的農業。

施克和也提出,地方水利會總承諾能夠應付多方用水問題,但卻是犧牲農業用水以補足工業需求,讓農民不得不抽取地下水灌溉,導致當地成為地層下陷嚴重低區。

高科技負債 工業區閒置 開發應審慎考慮

蠻野心足律師蔡雅瀅指出,國科會之前因開發過多工業園區,但因使用率不足而閒置,關於這部分監察委員已介入調查,既然有許多閒置工業園區,為何還要不斷開發。況且環境影響層面如此廣泛,至少應該進入二階環評,當初中科三期七星園區就是因為未要求二階環評,過度汙染導致目前進入訴訟程序中。

另一方面,施月英認為,中科廢水不論改排何處,對於環境與產業影響都十分嚴重,高科技產業目前負債數千億,她建議今天要以記名方式表決,為後代子孫負責任。

聽完各界發言後,環評委員認為,前兩次專家會議上開發單位說舊濁水溪的排放方案是最佳選項,今天卻又改口濁水溪才是最好的選擇,令人質疑是否為了迎合專家結論而製作書面報告。廢水問題層出不窮,國科會能不能審慎提出令民眾安心的方案?

雖然改排方案程序正義令人質疑,專家要求國科會提出更好的廢水處理方案,但最後結論卻是希望開發單位補充資料後再作審查。對於這樣的結論,仍有環評委員表示,開發單位沒有將附近居民的影響納入考慮範圍,這樣的開發思惟令人無法接受,下次若再沒過,建議直接進入二階環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