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推出新型低功率太陽能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推出新型低功率太陽能車

2009年07月08日
摘錄自2009年7月8日科技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劍橋大學研發的一輛新型低功率太陽能車日前正式亮相,該車時速能達到近百公里,但能耗僅為普通轎車的1/50。

劍橋大學6日發佈新聞公報說,這輛新型太陽能車由該校一個學生小組設計建造,被命名為「奮進」號。它車型扁平,上面覆有約6平方米的太陽能電池,是該車所有能量的來源。全車重量僅170公斤,相關設計經過了空氣動力學、摩擦阻力、動力控制等多方面的優化,其特殊的剎車系統甚至可以在剎車時將動能轉換為電力。

「奮進」號於5日在英國古德伍德速度節上正式亮相,著名F1賽車手詹森·巴頓為其揭幕。看過它的表現後,巴頓稱讚說:「雖然這離F1賽車還有點距離,但以兩馬力(1馬力約750瓦)的功率讓一輛車跑到每小時60英里(約96公里),確實體現了非常先進的科技。」

研發小組的組長安東尼·羅說,他們建造「奮進」號的目的是為了在氣候變化的大環境下,探索汽車向綠色和低碳方向發展的潛力。這個小組此前還曾研發出英國第一輛也是目前唯一一輛被允許合法上路的太陽能汽車。

「奮進」號太陽能車是今年劍橋大學建校800週年的獻禮項目之一,它也將代表英國參加於今年秋天在澳大利亞舉行的全球綠色汽車大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