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瀕危物種紅色名單公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瀕危物種紅色名單公佈

2009年07月08日
摘錄自2009年7月7日科技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際自然及資源保護聯盟日前發表報告,公佈了瀕於滅絕物種紅色名單。報告對44838個物種的自下而上狀況進行了分析,佔全世界現有180萬個物種的 2.7%。報告指出,目前已有869種物種完全或在其通常生存環境中滅絕,但如果考慮到還有290種物種處於瀕危狀態,並有可能已經滅絕,這一數字將增加到1159種。

國際自然及資源保護聯盟每4年發佈一次報告,今年的報告指出,全世界共有800種動植物在最近500年滅絕,目前有大約1.7萬個種物種瀕於滅絕。今年的報告是在各國政府即將對2010年保護生物多樣性目標進行評估前夕發表的,報告認為這一目標未能實現。

根據國際自然及資源保護聯盟此次公佈的名錄,目前,至少還有16928種物種瀕於滅絕,包括近1/3的兩棲動物,近1/8的鳥類,近四分之一的哺乳動物。如果考慮到目前僅對2.7%的物種進行了分析,上述數字可能僅僅是「冰山一角」。

國際自然及資源保護聯盟物種項目主任、報告起草人傑安·克里斯托弗·維埃說:「各國政府採取了一些行動以減少生物多樣性損失,也取得了一些成績,但我們遠未能夠扭轉目前趨勢。」

維埃說,生物多樣性危機比目前世界經濟和金融危機嚴峻得多。在歐洲,38%的魚類瀕於滅絕,在東非地區,這一數字也達到28%。主要原因是淡水水系之間的關係不協調使得污染逐步擴大,新的物種侵入其他物種通常的生活環境,以及對水資源的過度開發。

在海洋方面,過度捕撈、氣候變化、物種入侵、沿海開發以及環境污染對生物造成巨大威脅。七分之六的海洋龜類、845種珊瑚中的27.5%瀕於滅絕,另有20%的珊瑚也面臨威脅。海洋鳥類(27.5%)也比陸地鳥類(11.8%)面臨更大的滅絕危險。陸地物種面臨的最大滅絕威脅是農業發展、木材開發以及經濟發展帶來的自然環境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