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裡有咖啡渣怎麼辦? | 環境資訊中心
綠眼睛看地球

衣服裡有咖啡渣怎麼辦?

2009年07月15日
作者:莊詠婷(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研究生)

在雪山遇到一位山友,他身上的排汗衣裡,居然加入了咖啡渣耶!

真是好玩,咖啡能喝也能穿。經過他的解釋,我才知道這種被稱為「咖啡紗」的布料,是台灣SINGTEX研發的產品。大家都知道咖啡渣放在冰箱裡可以除臭,而把咖啡渣的多孔結構放入衣料,就產生出一種具有吸濕、排汗和除臭功能的特殊纖維;不過咖啡渣會事先經過處理,所以衣服是不會有咖啡的味道和顏色的。

咖啡渣終於可以去別的地方旅行了,我看著打工店裡廚餘桶中一坨坨的咖啡渣想著:「你們有兄弟脫離堆肥的命運啦!」

圖片來源:SINGTEX

除了使用星巴克和85度C回收的咖啡渣作為素材,這項布料的產出,還包含了其他更多友善環境的考量。

一般具有除臭功能的椰碳或竹碳材質,在碳化過程中需經過高溫處理,產生大量二氧化碳,但是咖啡渣不須經高溫碳化就能產生同樣的機能,節省了能源的使用量。

它的熱傳導功能比椰碳更好,穿起來十分涼爽,清洗時,只需用清水沖洗再晾乾,可減少水資源和清潔劑的使用。

染整廠也通過bluesign的環保認證,確保製造過程的健康、無毒和低污染。

bluesign®standard是來自瑞士的環保認證公司,是由學術界、工業界、環境保護及消費者組織代表共同訂定的新世代生態環保規範,認證之5大原則包括最適效益生產技術(Resource Productivity)、消費者安全(Consumer Safety)、空氣排放(Air Emission)、廢水排放(Water Emission)及職工安全(Occupational Health and Safety)等。

此外,原料使用回收素材,取得容易,製作成本低,衣服也可以回收再製造。

除了咖啡渣回收可以做衣服,寶特瓶也可以喔,清洗後利用還原程序將其抽成長紗,寶特瓶回收再製的技術已經十分普及。其實寶特瓶的原料PET就是排汗衣常用的POLYESTER,保暖且排濕,慈濟人穿的「大愛紗」來自回收寶特瓶,寶特瓶製成的毛毯也被送往各地賑災。

全美最大的戶外用品公司Patagonia也利用回收瓶製作衣服,這些衣服已經達到由50%以上的回收聚脂纖維製成,且100%可回收。Patagonia的老闆Yvon Chouinard寫了一本《任性創業法則》來講他創業的獨門家法,對得起地球、良心和顧客的健康是其中守則,他說:「在死亡的星球上,沒生意可做。」

當然與其回收,不如從源頭減量;不過像這樣看似天差地遠的材料,抽絲剝繭的看它們的本質,就找到了相同或相容之處,真是奇妙呀!世界上許多事情其實就是這樣吧!

※本文轉載自「沙發上看地球」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