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育原生魚 池上首創魚梯觀察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護育原生魚 池上首創魚梯觀察室

2009年07月13日
摘錄自2009年7月11日客家電視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的池上圳進水口是當地保育洄游魚類的重要流域,農委會為了維護這些原生魚類,能夠安全的回到上游的棲地繁殖,斥資1300多萬元,由台東農田水利會建造了全台第一個,可以近距離觀察、欣賞的魚梯觀察室,不但能保育魚類生生不息,也兼具了教育的功能。

儘管午後臨時下起的一場雨,讓魚梯裡的能見度降低,但是仍然不難看得出,有許多魚類在水中悠游,走進緊臨魚梯的觀察室,透過牆上的一排魚窗,魚梯內的自然魚類生態,更是一覽無遺。

這是去年8月由農委會全額補助,由台東縣農田水利會在池上圳進水口動工的魚梯觀察室,由於位在卑南溪,保育魚類的重要關卡,為了生態永續的經營,於是地方上作出了這樣的創舉。台東農田水利會池上工作站長黃昆合:「今年年底完工後,就會開放讓遊客來這邊駐足觀賞,是台灣首創第一個戶外可以看到魚類洄游,最重要的場所」。

卑南溪擁有種類豐富的原生魚種,近年來,各單位也致力於生態的復育,這樣的努力,也讓曾列為保育類的高身鯝魚與鱸鰻復育成功,並從保育類名單中除名,而為了守護這得來不易的成果,台東農田水利會表示,還是決定要將池上大橋到初來大橋之間的流域封溪,讓各魚種能夠保存繁衍的好環境,而未來也將開放參觀導覽,讓一般民眾能夠了解,並且珍惜共有的自然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