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活阿塱壹古道 牡丹師生體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走活阿塱壹古道 牡丹師生體驗

2009年07月10日
摘錄自2009年7月9日原住民電視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達仁鄉有一條阿塱壹古道,是平埔族遷移到東部歷史軌跡,同時也是目前臺灣僅存的自然海岸線,屏東牡丹鄉石門國小趁著暑假舉辦了「走活阿塱壹」活動,邀請了石門國小師生、家長與鄉民走訪阿塱壹古道,不但讓大家了解部落的歷史跟自然生態,這一趟文化之旅,還說明了核廢料跟交通議題對達仁鄉的影響。

一下車,就聽到解說員說著古道的由來,屏東牡丹鄉石門國小趁著暑假舉辦了「走活阿塱壹」活動,邀請了石門國小師生、家長與鄉民,乘坐遊覽車來到台東達仁鄉南田村,讓參與活動的每個人,實地的親身走訪阿塱壹古道。

「阿塱壹古道」是在1877年(光緒3年)開闢的「恆春-卑南」古道,為平埔族遷移到東部的牛車道的其中一段,也是目前臺灣唯一僅存的自然海岸線,學生們沿著海邊走在鵝卵石上,遇到山就拉著繩子往上爬,這趟旅程對小學生來說真的是一大考驗,在走完古道全程後,學生也說出這趟旅程的收穫。

台灣最後一段自然的海岸線,如今面臨台26公路開發與核廢場的危機,學生們都希望這樣美麗的古道不要被破壞,師生們用雙腳走完古道全程,除了來認識它也學習了怎麼尊重大自然,保留它最原始最美麗的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