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股護沙 可以是一種旅遊 港客超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七股護沙 可以是一種旅遊 港客超愛

2009年07月13日
本報2009年7月13日台南訊,莫聞報導

20位志工上周末(11、12日)到七股漁村,體驗洋菜凍DIY、鹽田文化、七股夕照、潟湖景觀之餘,也親身前往沙州,撿起竹枝,進行定樁、編柵等護沙行動的勞動服務。兩名遠道自香港而來的志工大呼玩得過癮,也表示學習到許多,「以後還想再來」。

七股海岸線10年來退縮了近280公尺,是造成潟湖面積萎縮將近1/3潟湖的主因。環保團體與在地居民2007年起發起「護沙行動」,號召志工搶救濕地環境。至今,護沙已不只是一種志工服務,也可以是一種旅遊行程。

這群志工所參加的活動,是入選青輔會「壯遊台灣」遊程的「七股護沙生態工作假期」,一行人除了來自台灣各地的青年學生,公、教、出版、外交等各行各業人士之外,尚有10位參加員工旅遊的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職員。儘管來自各個不同領域,志工們一致相信,旅遊,可以是一種兼顧深度體驗與服務的形式,而不只是走馬看花的消費活動。

儘管連日來南台灣氣候陰晴不定,上午艷陽天,到下午抵達潟湖西南端的頂頭額汕施作地點時,老天忽然下起雷陣雨,但多變的氣候並未影響志工服務的熱情。只見志工紛紛穿起輕便雨衣,合力搬運主辦單位準備的竹枝、線材、急救箱等各種施工工具,風雨中前往沙洲流失的邊緣作工。志工打趣得說,「原本擔心大太陽熱死人,這樣的天氣反而涼爽好做事。」

志工的任務很單純──依著台南縣政府事先打好的基樁,編起竹柵作為攔沙之用。活動講師、北門社區大學執秘蔡文凱耐心解說施工的步驟:「沿著基樁,在離地10公分與40-50公分處各綁上線材,接著沿線插上竹枝,讓竹枝有依靠,不會因強風吹襲而傾倒」,「竹枝間隔不可太鬆,但也不能太密,以免風透不過去。」

在講師蔡文凱的悉心指導下,志工最後完成近200公尺長的竹柵。工作之餘,志工們也可看到先前志工施工的成果,遭沙丘埋沒約50公分高的竹柵,僅剩頂端少許殘枝在微風中搖擺,見證此工法確實有攔沙的成效。

任職於香港城市大學教授建築課程的Dennis,以及在保險公司人資部門服務的Julian,是此次活動中最特別的志工。他們當初收到台灣朋友轉告此項活動訊息時,即特別安排四天假期來台。他們頭兩天在台南府城落腳,嚐遍在地風味小吃,後兩天則全心投入工作假期活動。Dennis表示,平時很少接觸自然環境,這是他生平第一次參與生態保育活動,感到非常新鮮。他認為此型最特別的地方是,「民眾可以參與」。介紹他這次活動訊息,並陪同一起前來的萱萱也呼應說,「以前來過七股旅遊,但從沒想過這麼簡單就可以護沙。」

除了參與護沙工作之外,這次行程中安排的洋菜凍DIY、賞潟湖夕照、登七股鹽山、參訪黑面琵鷺保育中心等行程,也讓香港志工感到滿意與盡興,Dennis說,香港大澳以往也有曬鹽產業,地方有出現加以保留的呼聲,先前上網找資料就層看過七股鹽山的訊息,但從沒想過自己真的有一天會走上去,「這趟來,學習的感受很深」。

Julian則說,他在人資部門服務,常常要辦員工活動以凝聚團隊向心力,但以往很少以環保為主題,像生態工作假期這樣的活動形式,很值得參考。

這梯次護沙行動是七股護沙生態工作假期連續舉辦三年來,第一次結合青輔會「壯遊台灣」遊程的活動,主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共安排了八梯次的活動,正陸續召募青年志工參與中。詳情請見:http://ecowh.blogspot.com/2009/02/blog-pos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