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公民藍皮書 工業企業污染比重達70%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企業公民藍皮書 工業企業污染比重達70%

2009年07月14日
摘錄自2009年7月13日經濟參考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中央財經大學中國發展和改革研究院等12日在京召開了「企業公民理論與實踐研討會暨《中國企業公民報告(2009)》藍皮書首發式」。會上發布的藍皮書認為,目前中國工業企業仍是環境污染主要源頭,約佔總污染比重的70%。

藍皮書指出,近年來,中國由於沙塵暴頻發和酸雨污染、跨界河流污染、越境野生動物保護等問題,不斷與周邊國家發生環境摩擦,造成了在國際社會中中國環境保護的聲譽較低的結果。造成生態和環境破壞的原因雖然是多方面的,但主要的污染源頭是企業。

藍皮書建議應從4方面加強企業環境保護責任。1.從法律和制度層面構建完整的環保責任。2.通過制度創新推進企業的環保責任。3.加強企業的道德約束,轉變經營觀念。4.加強輿論監督,完善公眾輿論的傳導路徑,並與媒體進行有效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