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企業擬在沙漠打造全球最大太陽能電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德企業擬在沙漠打造全球最大太陽能電廠

2009年07月14日
摘錄自2009年7月1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以德國為主的12家大企業,13日簽署合作意向書,計劃在北非和中東的沙漠打造規模空前的太陽能發電廠,如果美夢成真,將一舉改變歐洲的能源版圖。

根據這項名為Desertec的計畫,參與的企業未來40年內將投資4000億歐元(約新台幣19兆元),在北非的摩洛哥、突尼西亞、埃及以及中東的約旦等國的沙漠,興建利用太陽熱能的二氧化碳零排放發電廠,總發電量相當於20座傳統的核電廠,可滿足歐洲15%的電力需求。

除了慕尼黑再保險和西門子,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能源和電力業者RWE和E.ON、以及太陽能設備製造商Schott Solar等以德國為主的12家大企業,今天在慕尼黑一同簽署合作意向書,預計3年內就可提出具體的執行計畫。

不過,這項由歐洲聯盟和德國政府背書的計畫,由於金額龐大,北非政局不穩定,加上法國的核電設備製造商擔心生意被搶走,自從上個月曝光以來,爭議一直不斷。

主導這項計畫的Desertec基金會董事長克尼斯(Gerhard Knies)今天在「中德廣播公司」(MDR)受訪時說,4000億歐元的資金分攤到40年,每年大約100億歐元,相較能源業一般的投資,金額可說「微不足道」。

對於外界批評,歐洲的能源供應從此將受制於政局不穩定的國家,克尼斯也予以反駁。他說,如果這些國家為了興建相關的發電設備而發展工業,同時透過賣電增加收入,將有助政局的穩定。